新鮮人入社會找工作,第一關先碰上的就是面試。根據之前報紙上的統計,職場新入生平均要經歷九次面試才能找到一份工作。面試的次數一多,泡漸漸發現面試主管的問題和咱們以前推甄大學的口試官實在都很像,面試問題往往像是不想聽到受試者真正的想法,而是要考驗大家瞎掰胡鄒、能夠臉不紅氣不喘的謊話能力~

舉幾個泡看過的面試問答

狀況1.
面試官:爲什麼想要當秘書?
受試者:我從小就夢想要當秘書。
泡OS:最好是你從小就想要當秘書! 去幼稚園問問看,看那些小朋友知不知道秘書到底是在幹麻! 秘書每天平均要花五小時幫老闆打雜,動不動還要幫老闆向另一伴隱瞞行蹤,你從小就夢想要當秘書?夢想要諜對諜還差不多~

狀況2.
面試官:你希望從工作上得到什麼?
受試者:希望藉由工作得到學習的機會,能夠提升自己的競爭力,作為公司的一份子和大家一起努力下去。
泡OS:得到什麼?錢!! 當然是錢!! 現在油價上漲、物價上漲,什麼東西都漲的年代,爲什麼只有薪水沒漲? 我想要錢!! 來工作當然還是爲了錢!! 如果小姐我家裡是巴菲特、比爾蓋茲,誰還要跟你在這邊搞什麼面試? 那麼想學習之前在學校還搞什麼翹課缺席? 如果不是怕把自己餓死在路邊喝西北風,誰要來回答這種莫名其妙的問題~

狀況3.
面試官:在你過去的經驗中,碰到過最困難的事情是?
泡OS:問社會新鮮人的過去經驗? 就是因為經驗不足才會每天被你們刁難。你怎麼不乾脆問碰過最難搞的老師是哪一位? 事實上碰到最困難的事情就是坐在你面前讓你強迫我睜眼說瞎話,像小學生一樣背『面試大全』裡面的標準問題來應付你general到意味不明的問題。

狀況4.
面試官:如果從最低1~最高10,你覺得你的抗壓指數有多少?
泡OS:不要問這種沒有標準的問題,就算我說10,天知道你還不是會懷疑七年級是草莓族的普遍風評~

狀況5.
面試官:公司希望能夠找一個願意長期和公司一起奮鬥成長的人,不曉得你是不是願意?
泡OS:現在當然要說願意阿!! 就好像站在神壇面前神父問你是不是願意嫁人,難道還要回答不願意嗎? 但是誰知道進公司之後會不會被你們這些老鳥欺負? 你要是真有誠意長期留人,那薪水怎麼不開高一點? 保證你不壓榨新人員工阿!!

狀況6.
面試官:公司非常喜歡你們這樣有進取心的人,那麼請問你是否還有其他進修的計畫?
泡OS:老奸巨猾! 如果說沒有,你會想覺得我沒有上進心;如果說有,又要懷疑我沒辦法長久待下來。這種Yes/No都不行的tricky question你還問什麼問?

狀況7.
面試官:爲什麼想來我們公司?
泡OS:想要聽人奉承也不是這種問法~ 這跟學校老師問你爲什麼想去他們學校不是一樣? 學生爲什麼想去建中、北一女、台大? 因為他家招牌夠大、名字夠響亮! 爲什麼想去你家公司? 因為你家名氣大、薪水多! 


泡記得之前去人力公司的時候,一位專員小姐曾經這麼說,面試官其實在見到受試者的頭一個三十秒鐘就大抵決定要不要用人了~ 因為已經看過受試者的學經歷書面資料,剩下的就只剩下把本人叫來過目一遍罷了~ 但是以平均一次面試要三十分鐘的資料來看,這實在是一件很浪費彼此時間的表面化制式兼無意義的事情...

而且面試官有時候實在很讓人討厭,莫名其妙兼大牌的程度讓人很想對他們大叫:你以為我們是新鮮人就可以完全不用尊重嗎?

EX1.
秘書:你先坐一下,經理現在還在外面開會還沒回公司。
過了30分鐘~
泡:請問經理還沒回來嗎?
秘書:這我不清楚耶~ 請你再稍坐一下。
泡回到等待區~
泡:請問一下,你等了多久了?
面試者甲:兩個鐘頭,秘書說我前面還有兩個人
過了40分鐘~
泡:請問經理今天是不是不方便面試?
秘書:他剛剛有打電話回來說現在在路上了,請你再等一下。
過了20分鐘~
泡:麻煩你轉告經理,我必須要先走了。
秘書:司機剛剛有說他快到公司了,大概再5分鐘就好。
泡OS:守時是基本禮貌吧? 那些大老闆堂而皇之在電視上抱怨七年級求職者面試不守時的時候,到底有沒有反省過他們自己有多少人給了人家同樣的尊重? 

EX2.
面試官:你是不是很緊張?
泡:不會阿~
面試官:沒關係,放輕鬆,不必緊張沒關係。
泡:我真的沒事,謝謝你。
面試官:就當作聊天好了,不用緊張。
泡:您隨意就好,我真的不緊張。
泡OS:都已經說不緊張了~ 你到底是哪隻眼睛看到我緊張了? 雖然說年紀可能不及您的一半,但是見過的場面也不算太少,不過就是個面試,你可以不必一直堅持強迫要看到我和別人一樣緊張的樣子,因為我裝不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bbles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