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到Vivian姨說要去參加畢業典禮幫Stephie搬行李當挑夫的時候,泡才有了『原來都要結束了』的真實感。

想當初泡剛去美國的時候,強烈的想家,泡媽陪泡搬行李去美國安頓,前後不到兩週就拋下泡自己回台灣了。開學第一天就讓從來沒開過車的泡自己駕車來回,回到家只剩下個人去樓空的景象,算時間只知道泡媽還在飛機上也不能打電話,留下的字條只讓泡當場就敵不過情緒,眼淚立刻潰堤。在什麼都必須要重新適應的環境裡,沒有一張熟悉的笑臉,從語言、人、課程、生活起居瑣事什麼都從零開始,想家卻是泡最大的障礙。泡還記得泡媽回到台灣下飛機後跟泡通的電話,講還沒兩句就被泡爸接去說「如果真的很想家,不能適應,爸可以讓你買機票馬上回來。」泡的眼淚都還來不及滴下來,泡媽馬上搶回話筒,鼻音濃濃的聲音「雖然媽也很想你,但是絕對不可以回來,要在那邊好好把書唸完。」剛開始過這種國際電話的頭兩個禮拜,幾乎就是在這種台灣美國兩頭哭,但是生活中掙扎難過還是得繼續掙扎難過的情況下渡過的。唉~ 爸,女兒真的很想你,只是咱家媽咪真的太過強勢了沒辦法。
結果是泡的四年多留學生活,每天都在過這種電話生活。別人和家裡的電話次數及時間會隨著留學經驗的增長而慢慢消減,只有泡,到大四要畢業每天和家裡通國際電話還是一打就一、二個小時。手機費最高紀錄曾經突破一個月二百七十五塊錢美金!! 所以每次泡的美國同學搖頭對泡說泡是「Mommy's Girl」「Daddy's Girl」的時候,泡都默默把這些話收起來當讚美~

當然也有人不太能理解泡的想家問題,國二就全家移民到美國的Charles哥就是其中一個。泡剛到美國的時候曾經問過他「如過我很想家的時候,可不可以跟你打電話?」「那我會叫你掛斷電話直接去買一張機票。」我就是因為被困在這裡不能回家才會想家嘛! 如果可以直接回去還需要跟你打電話? 
還好泡還有個有良心的哥哥,比泡早了三年到美國的Jimmy哥是泡乾媽的兒子。在泡來美國之前就被他媽交代說要多多關心一下初來乍到的泡。所以在泡媽離開的第一天晚上,接到Jimmy哥電話問說「是不是在想家?」的時候,泡是又想掉眼淚又感動~ Jimmy哥,謝謝你啦! 之後的那半年,Jimmy哥都保持著一、二個星期就跟泡通一次電話的習慣,真的是泡每次思鄉情緒氾濫時候的靠山阿!!

不過千萬不要覺得想家這種事是女生的問題,泡的學長們,有這種問題的也是大有人在。還有人送父母到機場,都還沒進海關就忍不住要掉眼淚了! 堂堂一個大男生,又怕旁人看,又怕父母擔心,只好趕快背過身,又捨不得太早離開,像是怕一離開機場就更提早了分別的時間。

Stephie比泡晚了兩年離家,當初還曾經笑泡說不曉得想家有什麼好哭的,又不是永遠不能回家,根本不必像這樣離譜。結果是輪到她自己的時候也好不到哪去! 去學校報到的時候,因為正跟泡在吵架,又不好意思打電話來跟泡訴苦,想家的時候,因為時差的關係,很多時候沒辦法想打電話就打電話,只好一個人到浴室關起門,在黑黑的浴室裡蹲在牆腳哭。而且還要意不可以哭出聲,因為浴室回聲很大很容易傳出去,也不可以哭太久,因為宿舍的浴室不是她一個人專用的,所以一次大概只能進去哭個十分鐘就必須要出來,免得被人抗議。

偏偏泡和Stephie的學校又是一間比一間偏僻,SB號稱UC所有學校裡面風景最漂亮的,但是靠海的校區完全是在避暑度假的觀光區,泡媽如果想來學校一趟,必須要從台灣先撘個十幾鐘頭的飛機到LA,再從LA搭車去火車站,從火車站再搭三、四個鐘頭的火車到Goleta,再找車接送進校區。Total加一加將近二十個鐘頭才見得到她女兒~ Stephie的RISD也是據說唸美術設計的人搶破頭要進去的學校,但是要見她更麻煩,Vivian姨得先從台北飛到西雅圖轉機,再飛紐約,從紐約再搭火車到學校,光這些行程就超出二十個鐘頭,讓本來就討厭坐飛機的Vivian姨更加頭痛。
所以想當然,我們兩個四年的留學生活,想見家人就得自己飛回來,才沒有被探親過哩! 每次看到同學的爸媽老遠從世界各地飛來,就只有心理不平衡羨慕別人的份~ 然後,繼‧續‧打‧電‧話~

就這樣泡和Stephie也曾經互相打過超過六小時的網路電話,光Skype就講了六小時,期間還不斷加入Stephie爸、泡媽來個三方會談,以解決我們兩個動不動就冒出來的思鄉問題。

不過,這樣想家的留學生活也要告一段落了呢! Stephie,終於從想家的行列裡畢業了,真好對不對^^ Congratula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bbles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