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猜想應該不少人有這個困擾~ 一個『很熱心』的長輩,甚至是自己的媽媽。
總是噓寒問暖、擔心我們三餐沒有吃飽、晚上沒有睡好、考試考了幾分、老師喜不喜歡我們、男女朋友是不是真的好對象、爸爸工作順不順利、是不是辦公室坐久了容易腰酸背痛、阿姨的娘家有沒有欺負她們、姪女是不是真的釣到一個金龜婿、舅舅的生意是不是做的好、外婆的生日應該怎麼慶祝、過年過節的禮物應該要買什麼........the list go on and on...and you JUST CAN'T STOP IT!!!!

泡自認很能理解長輩三不五時飛來的『關心』。從小,作為媽媽娘家的長孫女、爸爸家族同輩中的老么,兩種身分都常常得要面對長輩們『關愛』的眼光。而截至目前為止,幸運的是還沒有對此出現嚴重叛逆的現象。
但是有時總免不了要想,現在是二十一世紀耶!! 我們接收了那麼多西方思想之後,卻看到自家長輩們堅守著傳統中國人的思想美德,不管三七二十一得要什麼都表示關心...
對於別人養育孩子的方式、晚輩們的置產、婚姻、朋友家難伺候的長輩....
只是打著『關心』的大旗,就算覺得煩,臉上也絕對不可以表現出來,總是說著『為你們好』,所以接受的人就算不情願也絕對不可以不理不睬,否則就很容易被說成什麼大逆不道的不孝行為....
泡實在很想說,雖然到目前為止都還沒辦法真的說出口、雖然長輩們聽了一定覺得泡不知好歹,但現在時代不同了阿!!
我們在這麼一個現代的都市裡,不需要死命的挖掘左鄰右舍、親戚朋友的底細in order to在社交圈裡存活下去。just mind your own business~ 我們難道不是生活在自由民主的國家裡嗎?? 結果這些強迫性的關心總是不斷從家庭內部的共產黨裡流露出來...
都已經是成年自主的人了,可以自己替自己負責,就算看不下去,也要記得對方已經年過20,而不是永遠停留在2歲,可以不必什麼事都要擔心別人想的不夠周全、沒有辦法自己做好。
老實說,泡從來就很討厭撈過界管別人家事情的人。
體貼是一回事,體貼可以默默的做,然後讓對方感到舒適就好;但是凡事嘮嘮叨叨的干涉指示,然後自己覺得比人家能幹周全的幫忙,就很容易達到反效果,讓人反感。個人自己捅的簍子個人自己收拾,沒有人在旁邊嘮嘮叨叨日子也還是會過完,為什麼老是什麼都要管??

今天已經不曉得是泡第N次阻止泡媽去對舅舅嘮嘮叨叨了~ 兩個加起來要一百歲的人了,那個對話聽起來還是很像大人在教訓小孩...拜託..讓大家自己負責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bbles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