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以前在學校的作文簿,看自己和那時同學的文章,也和當年教我們的老師聊聊。
都說泡出國之後,和以前不一樣了,雖然也沒有滿口洋味道,開口閉口就是「我在國外XXX」
但是看書說話寫東西的味道都不一樣了。
似乎是以前比較不著邊際吧?? 泡想。
好像以前比較愛幻想。 老師說。
所以現在比較現實,以前比較風花雪月?? 泡猜。
應該說,以前比較感性,現在比較寫實。 老師婉轉的批評。
真的唸文組的人比較不切實際嗎?? 泡想不出來了。
不過確實是比較少唸詩了~ 比起以前在班導是國文老師的中學時代,三不五時總要背詩唸文章的日子,現在是市儈的多??
小說比較有張力的劇情線和鋪陳,這一兩年確實是少唸詩了~
只有必要的時候,例如必須幫卡片找一些漂亮簡短的字眼、必須幫還在跟中文奮鬥的外國同學弄作業、必須假裝自己也還是很Chinese的Chinese

夏宇的兩首詩,是泡從以前就很喜歡的味道。
說是味道,卻解釋不出來了~ 很寫實直白的遣詞用字,卻有一種不在眼前,像是俯視的感覺。
好像,只是望著誰,朦朧的,帶著水氣的鏡頭,
淡色的背景裡看見的,畫面。

  〈押韻〉
  我需要一點音樂、花和水果
  我需要一些顏色塗一塗
  我的腳趾頭
  給我衣服、餅乾和水壺
  給我木馬、地圖
  風箏和繩索
  給我幾串首飾
  穿過裸露的
  孤獨的耳朵;給我一些
  情人,許多的口袋和抽屜
  收藏這
  一生的憂愁和歡喜
  哎請你給我一枝粉蠟筆
  寫自己的名字
  在你路過的時候
  在你看著我
  在你的嘴唇這樣
  這樣停駐
  在我的上頭
  我只要,卻,
  只需要,
  一種藉口。
  我只能夠  哎只能夠
  你知道
  寫一首詩
  像這樣□
  無謂的字眼配上
  流暢的節奏□這樣
  慷慨從容
  把押韻
  當做藉口

 
  〈象徵派〉
            我沿路撒下麵包屑
            這個夢境這樣深長
  騎車  吹口哨  沿著
  三月  春天的牆  轉彎
  過橋  下坡
  放了雙手
  就是七月了。
  就是這裏  低低的  睡眠的
  谷地  滿滿的酢醬草  金盞花
  暴雨一場。
  有人來了,在岸邊猶疑
  觀看。暴雨一場
  留下
  汪汪的水塘
  在岸邊坐下  「我們常不免
  是抒情的。」在岸邊思考
  垂釣  可能是
  虛妄的  我對著水中的倒影
  叫喊  可能是糾纏
  沉沒的水草
  釣起第五只鞋子  應該
  是魚的吧  總共
  只有兩人
  失足
  在床褥的深處
  流汗,醒來
  □真的是
  抒情的□
  「當你不相信的時候
    你就抽一根TRUE」
  TRUE是真實
  一種香煙的牌子
  不免是
  象徵的
       讀廢名寫周作人:「我們常
       不免是抒情的,而知堂先生
       總是合禮。」兩句有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bbles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