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出國的準備工作就多的跟什麼一樣,還硬是被主管留下來幫她找人~
結果泡差不多看了快一星期的履歷,信箱每天都處於爆滿狀態,然後104好像還怕泡的信箱會爆不開似的一直自動自發寄更多的配對履歷過來!!! STOP!!!
好啦~ 現在工作真的很不好找,泡知道啦~ 前兩天才看新聞說現在新鮮人平均出社會要9個月才能找到一份工作,環境真的很不景氣~

但是泡也真的不得不說,現在的求職者... 新鮮人求職可不可以不要那麼混阿!!!
泡看那一推履歷和面試者看到頭昏,因為整個很亂!! 泡要認真提醒現在求職的新鮮人幾個重點:

1.自傳要好好寫。
新鮮人的工作經驗通常不多,更多是毫無工作經驗,在這種情況之下,如果還連自傳都懶得寫或是乾脆空白,那主管根本無從評估你到底有多少實力。尤其是文書行政類或是有要求語言能力的工作,文章會是很重要的評分項目,所以自傳一定要好好寫,而且盡量不要依賴制式的自傳 (ex, 104的填空式自傳編輯器)。

請不要自己發明自傳格式,泡對創意產業不熟,但是一般狀況下,應該不會有太多主管欣賞這種個人奇妙的創意。尤其泡還看到有人是條列式自傳!!
EX. 1.開朗樂觀 2.認真負責 3.親切友善
這不是公文也不是家庭聯絡簿,一篇自傳只有個位數的行列,而且還四、五個字就換一行!!?? 如果連自己的事情都這樣草率馬虎,主管怎麼會相信你以後的辦事態度?

泡不知道現在的作文教育到底是出了什麼問題,但是請不要寫了一整大篇都不分段。即使這不是學校作文,只要是文章都需要分段的好嗎? 請不要寫了一千多字但是完全不分段,而且標點符號要不就一直是逗號,要不就拼命出現驚嘆號。

在本人還沒到主管面前的這段時間,自傳就代表了你的個性、做事風格、過去歷史,雖然不見得每個主管都會仔細的看完,但是對於那些有看的主管,他們還是會需要請你好好的寫的。

2.自我能力要謹慎評估,誠實報告。
泡知道有很多應試者都會為了取得工作機會,不管主管問什麼都答說『會』『可以』『沒問題』,但是這種不實回報很快就會被戳破,到時候會更難收拾。

EX a.
泡:請問你的英文能力好嗎?
應試者:中等。
泡:Would you mind introduce yourself a little bit in English?
應試者:‧‧‧‧‧‧‧‧我聽不懂你在說什麼。

EX b.
語言能力

 
英文  精通 精通 精通 精通

自傳
I am a 4th student in XX University.
泡OS: 請問您是該校創校以來的第四位學生還是怎樣? 這樣也敢說你精通英文!!??

3.照片請規矩。
泡不知道是不是最近的校園創意很盛行個人風格,但是應試履歷上請不要貼裝可愛、噘嘴、吐舌頭、耍帥、帽子歪一邊、瀏海遮住半邊臉的相片。先不要管你的個人風格、瘦臉原則、修片角度,只要你不是寄信去選美單位,就先不要煩惱那些... 新鮮人的應徵履歷還是要中規中矩比較保險,太強烈的個人風格很容易被主管視為搞怪、不守紀律的前兆,所以,請大家暫時先忍一忍吧。

4.禮貌。
接電話、守時、服裝儀容都包括在這範圍之內。當然面試的主管自己也需要守時,但是應試者的時間觀念更是絕對。要留下好的第一印象,從接到面試電話的那一刻就要開始了,不要一副懶洋洋、無所謂的樣子,面試的時候寧可早到也不要讓主管等,請不要化大濃妝、手飾帶的一大串叮叮噹噹。根據泡在人力資源公司的朋友說,面試的第一印象差不多在入門的10-20秒之後就抵定了,而第一印象是決定面試結果很大的因素,因為會影響主管心理上對你的很多觀感,衡量標準的嚴格寬鬆也會有很大的差別。

5.回話要有重點。
照著問題回答,不要拉拉雜雜的講一堆。
EX.
泡:請你簡單自我介紹一下。
應試者:我叫XXX,我爸爸在XXX公司上班,我媽媽在XXX學校教書,我大哥在XXX銀行擔任櫃檯職員,我姊姊在XXX百貨公司當客服人員,我弟弟在XXX大學唸生物系,所以我們家住在XXX........
泡OS:我是請你自我介紹,不是叫你介紹你家。

 

泡知道現在求職困難,所以要找工作的人更不能在這種基本問題上面犯錯。要展現你的優點之前,請先營造一個好的形象,才有更好的機會去爭取你想要的職位。
祝大家都求職順利,希望泡也能在下星期順利幫主管找到人,快點結束這一團混亂的面試~

 

 

相似閱讀:職場新鮮人嘮嘮叨叨之面試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bbles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