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之前在簡體的網頁上看到有人在介紹當今日劇界的名編劇們,整理一下也放上來跟大家分享一下~

 

首先是投入下季富士劇目『素直になれなくて(無法坦承相對)』製作的純愛教主北川悅吏子。被稱為『純愛』的教主不是沒有原因的,她的作品可以單純的刻劃感情,深入而且細膩,女性作家特有的感性在她的作品裡一覽無遺~ 她的名作包括:富士電視台推出由木村拓哉於1993年演出的『あすなろ白書(愛情白皮書)』、1996年的『LONG VACATION ロングバケーション』、2002年的『空から降る一億の星(從天而降的億萬顆星星)』、2000年和TBS合作的『Beautiful Life』、2004年的『オレンジデイズOrange Days』以及2006年在NTV播出,由亀梨 和也和綾瀬 はるか(綾瀨遙)主演的『たったひとつの恋(唯一的愛)』、日韓合作由東方神起主唱金在中及演員韓孝珠所主演的『천국의 우편배달부(天國的郵差)』。去年也升格當了導演,第一部作品就是由北乃 きい(北乃紀衣)和岡田 将生主演的『ハルフウェイ(Halfway,前路漫漫)』,當然,腳本也是她自己寫的。
kitakawa.JPG 

 

 

反差很大的極端系怪才份子,宮藤官九郎。他是個多才多藝的編劇,除了寫劇本之外,他同時也是導演、演員、聲優。他的作品風格多元,很難統一歸類,出名的劇本作品包括2000年在TBS播出由長瀨智也、窪塚洋介主演的『池袋ウエストゲートパーク(池袋西口公園)』、岡田准一2002年的『木更津キャッツアイ(木更津貓眼)』、2005年再度和長瀨智也及岡田准一合作的『タイガー&ドラゴンTiger&Dragon』、2008年改編自東野圭吾小說的『流星の絆』;他也曾經出演過金城武、中山美穗主演的『二千年の恋(二千年之戀)』、香取慎吾擔綱的『こちら葛飾区亀有公園前派出所(烏龍派出所)』。總之是一個在多種領域發展的人~
kudo.JPG 

 

 

 

神級編劇又被封為「人性之王」的野島伸司,從這個稱號就可窺知他作品的特色是人性的描寫,表面的華麗和內心的鬱暗及傷口。他在1988 以<時に母のな子ように>的作品,獲得富士電視台青年劇作家大賞 ,1991 以『101回目のプロポーズ(101次求婚)』在富士電視台創下37.6%的高收視率,從此晉昇為人氣編劇。1998 年的『世紀末の詩The Last Song』是野島伸司迷公認的代表作;1993年的『高校教師』(TBS),1994年的『人間失格』(TBS),1995年的『未成年』(TBS) 被稱為<野島校園三部曲>。其它膾炙人口的作品還包括1994年在NTV播出的安達 祐実『 家なき子(無家可歸的小孩)』及95年由堂本光一加入的續篇,2001年由瀧澤秀明、窪塚洋介、深田恭子主演的『S.O.S.-Strawberry On the Shortcake(蛋糕上的草莓)』、2004年由木村拓哉、竹內結子搭檔的『プライドPRIDE(冰上悍將)』、香取慎吾2008年主演的『薔薇のない花屋(沒有薔薇的花店)』、2009年由玉木宏、香里奈、松田翔太出演的『ラブシャッフル(Love Suffle,交換戀人)』。
野島.JPG 

 

 

 

也有些編劇偏愛同一類型的創作,例如被稱為「校園的幕後掌控者」的遊川和彥就是以校園劇著稱的編劇,他出名的作品包括有天海祐希2005年擔綱的『女王の教室(女王的教室)』、反町隆史1998年出演的『GTO』、松嶋菜々子1999年和滝沢秀明搭檔的『魔女の條件(魔女的條件)』、深田恭子2008主演的『学校じゃ教えられない!(學校學不到的事)』等等。不過他當然也不是只有寫校園劇,遊川和彥近期的作品還包括上一季剛剛結束的『曲げられない女(不妥協的女人)』、天海祐希2007年主演的『演歌の女王』等等。不過比較出名的還是校園劇就是了~
遊川.JPG 

 

 

去年寫出『Mr. Brain』的蒔田 光治則是專攻懸疑推理的編劇,他的作品包括1995年的『金田一少年の事件簿』、2000年的『トリックTRICK(圈套)』、2005年的『富豪刑事』及其後的續篇、2008年的『パズル(Puzzle)』、『ブラッディ・マンデイ(Bloody Monday)』等,是名符其實偵探編劇。
蒔田.JPG 

 

 

再來是路線比較奇怪... range比較廣,無法歸類的編劇→ 江頭美智留。因為她的作品很極端~ 曾經寫出賺人熱淚的『Pure Soul~君が僕を忘れても~(愛在記憶深處)』、成功改編真人小說『1リットルの涙(一公升的眼淚)』,也寫過感情交錯的『イマジンIMAGINE(愛情夢幻)』、『神樣のいたずら(愛神亂配對)』,但是她也寫過很多半正經不正經的劇本,比如說『有閑倶楽部』、『ごくせん(極道鮮師)』三部加上特別篇及電影版的劇本都是出自她手,另外,她的最新作品即將要在春季推出,就是那個泡摸不透到底是要搞笑還是要勵志的『タンブリング(體操男孩)』。
江頭.JPG 



  

 

也有作家專門喜歡搞複雜的感情和關係,好像沒有打結的問題人生就會缺乏趣味似的... 這類型的代表編劇就是在2008年編出『ラスト・フレンズ(Last Friends)』、『イノセント・ラヴ(Innocent Love)』的浅野 妙子。她喜歡這種繞來繞去結來結去的問題關係已經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 其他代表作品還有1997年由木村拓哉和松たか子主演的『LOVE GENERATION(戀愛世代)』、金城武在1998年出演的『神樣,もう少しだけ(神啊,請再給我一點時間)』、2003年由菅野 美穂擔綱的『大奥』,最新作品則是下一季由檀 れい、北乃 きい等演出的『八日目の蝉』。
淺野.JPG 

 

 

日劇比起韓劇、內地的劇目或是台灣的編劇一向有個特點→更細膩的觀察社會的變遷,並且常常會出現以時下關心的社會議題潮流趨向為主題的戲劇。井上由美子正是編寫這類劇本中的佼佼者。她的代表作包括2003年由唐沢寿明主演的『白い巨塔(白色巨塔)』、木村拓哉2003年主演的『Good Luck!!』和2005年主演的『エンジン(Engine)』、志田未來妹妹的代表作『 14才の母(14歲的媽媽)』、井上真央的『ファースト・キス(First Kiss)』、鈴木京香和長谷川京子的『SCANDAL』,下一季她也有新作『同窓会~ラブ・アゲイン症候群~(LOVE AGAIN症候群)』要推出。
inoue.JPG 

 

 

看完這些名編劇、大作家們,發現演員和編劇作家們其實都是相輔相成的,木村拓哉會成為天王除了他本身的條件和演技之外,八大編劇的戲他幾乎都擔綱過,唐沢寿明、窪塚洋介、竹內結子、天海祐希這些實力受到認可的演員,其實也是因為接到了好的劇本能讓他們發揮。就某方面來說,比起經紀公司和事務所,這些在幕後揮毫的劇作家們才是真正的造星工廠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bbles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