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末和仍在被期末考無限折磨的Jeff同學閒聊時,他順手捎了兩篇新聞給暫時和美國脫節的泡。
Harvard hoax: Adam Wheeler case points to rise of student fraud

Harvard man in connivy league

長春藤名校哈佛大學最近發現有學生竟然是以偽造文件通過學校審核入學的,入學之後還精益求精的繼續偽造文件取得獎學金和助學金。
雖然最後這名學生遭到逮捕,不過這件醜聞也讓哈佛一時之間成為新聞沸騰的焦點。

雖然台灣近兩年出國留學的人數銳減,不過哈佛的大名想必還是有不少人聽過,這所世界級的明星學校是不少學生夢寐以求的目標。
話說泡從很久以前就一直有聽到一些想要或是已經送孩子出國留學的家長用類似炫耀的口吻說自己孩子要讀的是長春藤名校,泡自己進了DU之後也一度聽到同學閒聊時笑說我們學校應該也是「sort of a Ivy League School」。
不過這些幾破頭要投考的志願者中有多少人真正知道長春藤名校所代表的意義和由來呢??

所謂的長春藤大學並不是指特定的一間大學,它所代表的是包括八所大學的一個大學聯盟。這八所大學位於美國東部,北至新罕布舍爾州(New Hampshire),南到賓夕法尼亞州(Pennsylvania)。雖然這些大學都有古色古香且綠意盎然在牆壁上爬滿長春藤的建築物,不過長春藤大學之名最早也並不是因此來取名的。 最初的長春藤學校,代表的並不是成績優秀的菁英學生,而是四所大學結成的校際體育聯盟。它們分別是麻薩諸塞州的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 Cambridge, Massachusetts)、康乃狄格州的耶魯大學(Yale University, New Haven, Connecticut)、紐約州的哥倫比亞大學 (Columbia University, New York City, New York) 和新澤西州的普林斯頓大學(Princeton University, Princeton, New Jersey)。數字四的羅馬數字寫為IV,然後加上詞尾Y,就成了IVY,於是成為長春藤聯盟之下的四所大學。由於校際間相互進行體育競賽,不可避免地會造成各校為爭搶體育資優的明星學生,而造成忽視了學習成績和其他方面的入學要求,所以,長春藤學校之間共同擬定了招生原則,即不因體育才能而依家庭經濟情況而發放獎學金。延續至今就成為長春藤大學至今保持長盛不衰的秘密,聰明的學生可以依靠這些大學所發放豐厚的獎學金在高中畢業之後繼續受到高等教育的指導。後來長春藤聯盟的四所大學又陸續擴展到八所,先後加入了羅德島 的布朗大學(Brown University, Providence, Rhode Island)、紐約州的康乃爾大學(Cornell University, Ithaca, New York)、新罕布舍爾州的達特茅學院(Dartmouth College, Hanover, New Hampshire) 和賓夕法尼亞州的賓州大學(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Philadelphia, Pennsylvania)。

當然這八所學校至今仍然在大學體壇上擁有很好的成績,不過更令人稱羨的是他們的學術水準是更突出的世界級。
不過泡真的感興趣的是這八所學校的座右銘,或者說校訓/格言,大家有興趣的可以去往上找來看,以下泡只介紹兩所:

康乃爾大學 (Cornell University) 的 I would found an institution where any person can find instruction in any study. (簡單的翻譯一下就是:我要創立一個機構,在那裡,任何人都可以在任何領域裡受到指導 )
要說他官腔也罷,但這的確是身為教育機構,特別是高等教育所應該秉持的精神。泡覺得這句格言體現了美國大學教導學生自由學習的真諦,學生真正感興趣的東西是什麼,真正想學的是什麼,那麼就放手去試,因為你們會在所有的課堂受到指引。台灣教育裡填鴨式、毫無選擇、只是為應付考試、滿足父母期望而準備的課堂並不能真正發掘學生的興趣,讓他們體會學習的樂趣,康乃爾大學的創立宗旨,泡認為值得身受台灣教育的我們好好思考一下。

哈佛大學 (Harvard University) 的訓言很簡單 ─ Veritas (Truth, 拉丁文裡代表「真理」的意思)
雖然面對最近的醜聞顯得有些諷刺,不過這個校訓放眼各界都適用,甚至是學生們自己往後的人生。唯有真實才能幫助我們做出最好的選擇,不要逃避,面對事實才能幫助我們不斷前進。

 

長春藤名校能夠長久保持他們明星學校的地位並不是沒有原因的,它們兼顧五育均衡的治校理念是從小身處台灣教育的泡所羨慕的。
希望有那麼一天,就算不出國門,我們也能夠享有像他們一樣更自由的教育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bbles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