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兩天久違的去聽了音樂會,國際合唱音樂節這一整週每天晚上都有來自不同國家的團體在國家音樂廳表演。
泡今年選了禮拜二的斯洛伐克男童合唱團Bratislava Boys´ Choir 和禮拜三的芬蘭人聲團體Rajaton來聽。

小學三年級就開始唱合唱,兒童合唱是泡最早的起步,不過最近幾年比較少在聽童聲合唱,有點懷念,所以這次選了斯洛伐克的童聲來聽~
說到童聲合唱,大家想必會聯想到維也納兒童合唱團,斯洛伐克的童聲雖然對台北的聽眾來說不甚熟悉,不過泡這次聽完認為還是很不錯的。
真的是有教堂的國家訓練出來的歌手連共鳴位置都感覺不一樣,這次雖然只來了不到20個人,可是和帶了將近60個學生來聯演的南湖高中合唱團比起來,聲音一點也不遜色,讓泡懷疑其實根本不需要那麼多學生在上面嘛~ 音量都差不多,而且可能因為發聲位置的關係,聲音聽起來還更紮實。
這次斯洛伐克的團撿選了十多個年紀較小,應該都還是唸小學年紀還沒變聲的小朋友,加上五、六個二十出頭已經變聲的青年組團來台灣,還沒變聲的小朋友正好可以當女聲用,加上紮實的青年後盾,瞬時有一種搬了半間教堂來的感覺~
而且指揮老師的選曲很聰明,每一首都很簡短,和她的指揮風格一樣乾淨俐落,絕不拖泥帶水,也都撿一些適合表演、感染力強、還有觀眾比較耳熟的曲子,既能表現童聲清脆高揚的優點,又能拉近和觀眾的距離。相較之下南湖高中的指揮老師太想表現技巧,選的幾首都是比較現代的曲子,怎麼看都覺得學生也不想唱,台下也聽不懂,一開場就讓台下的觀眾睡倒一片... 只能說,老師的上台經驗不足還是有差阿...

昨天來自芬蘭的Rajaton屬於人聲跨界的團體,其實曲目很偏流行音樂,風格也很活潑多變,既保有北歐合唱團聲音清靈悠遠的特色,也能配合現代人被流行音樂牽著走的習慣,改編了很多歐洲的民謠、經典的流行歌曲。昨天沒去聽的人真的很可惜,泡認為昨天是一場就算是初學者都能輕易體會到合唱音樂樂趣的音樂會。
放一下昨天晚上音樂會中也有表演的Un-Wishing Well和大家分享一下

 

I dropped a coin in a wishing well; I'd heard that's what you do
You drop a coin in a wishing well to make your wishes come true.
It must have been a real wishing well... what I wished for, I got.
I wished for love in that wishing well, and now I wish I had not

Where's and un-wishing well? I have to break the spell!
Never again will I ever spend a penny on any well.

There has to be an un-wishing well, a magic to undo,
all of the trouble I wished myself, the day that I wished for you.
And, all the trouble I wished myself, not every wish should come true.

There has to be an un-wishing well, there really has to be.
All foolish wishes could be dispelled and foolish lovers be free.
Free of the spell of some wishing well and free to love anew...
Free to be careful of wishing wells... not every wish should come true.

Where's that un-wishing well?
I need to break this spell of pain and heartache
and the mistake of falling in love too well.

There has to be an un-wishing well, a magic to undo,
all of the trouble I wished myself, the day that I wished for you.
And, all the trouble I wished myself, not every wish should come true.

Show me the way, and I'll gladly pay
to unwish unwise wishes far away.

 

不要懷疑,所有聽到的聲音都是出自人聲,為了證明泡沒有胡說,下面放上Rajaton另外一首昨天現場獲得熱烈迴響的好聽歌曲 La Dolce Vita

 

最後,和大家分享一些去國家音樂聽聽音樂會應該要注意的事項,這兩天不斷看到有人miss掉這些禮貌,其實在那麼多外國客人拜訪台灣的時候出錯真的是很失禮的一件事。畢竟國家音樂廳也算是台灣的門面,希望大家去聽音樂會的時候要注意下面的幾項事情。

1. 不要遲到
音樂聽不是電影院,不是跨年演唱會,也不是夜店、club,不是casual meeting和朋友碰面讓你愛幾點到就幾點到。準時是基本的禮貌,對於在音樂會進行中途才進去摸黑找位子的人,這不但是打斷其他觀眾聽音樂會的品質,也是對台上表演者的不尊重。請大家一定要早到、要準時。

2. 服裝要正式
音樂廳不是舞廳、不是夜市、去的人也不是要去逛街。當台上的表演者都是正式禮服西裝的時候,台下觀眾的著裝是對表演者相對的尊重和禮貌。如果有去過國外音樂聽的人就知道真的很少有國家是像台灣一樣一堆踩著拖鞋、布鞋、穿著運動服、T恤就跑去聽音樂會的。男生雖然不要求要整套的西裝領帶,但是基本的襯衫、長褲還是可以做到的吧? 女生沒有一定要求洋裝,但是一般的西裝褲、裙子也不算太困難吧? 正式的服裝表示請不要穿拖鞋、運動鞋、布鞋、牛仔褲、牛仔裙、迷你短裙、垮褲、T恤,即使是小朋友也一樣,現在童裝部都有在賣襯衫,雖然年紀太小的小朋友可能沒有皮鞋,但是包鞋總是有的吧? 請大家務必要注意儀態,畢竟是那裡是國家音樂廳不是百貨公司也不是園遊會。

3. 請不要在場內睡覺
泡知道有時候古典音樂實在會讓人忍不住被催眠,但是如果你知道自己受不暸那種音樂,那麼請你寧可不要入場,也不要去場內睡覺。大部分的人可能因為沒有站在台上看過所以不知道,泡現在認真的跟各位說,根據泡自己的上台經驗,台上真的可以連你打瞌睡的時候頭晃幾下都數得出來,所以如果很累、無法克制被催眠,那麼請你不要去,因為在台下睡覺對表演者來說真的很傷人。大家自己想想看就知道,如果你精心準備了幾個月的報告、表演,上台的時候台下都睡成一片,你心裡會有什麼感想就知道,所以請大家一定要打起精神。

4. 家長請注意看好自家的小朋友
音樂廳不是兒童遊樂園,如同其他的正式場合一樣,不是給小朋友嬉戲、遊玩、奔跑的地方,請不要讓小朋友在場內亂竄大叫,這一點泡覺得現代的父母真的要注意,希望孩子自由的成長跟妨礙別人的自由是兩回事,泡最近碰到太多都是家長希望給孩子無拘無束的童年,結果撞到別人、踩到別人、把別人的東西打翻、隨便拿走都不會道歉,而且父母還覺得理所當然。請不要拿年紀小作藉口,就算是嬰兒,五、六個月大就懂得看父母的臉色、試探大人的底限,小孩子不是不懂,是父母要不要教的問題,所以請不要推卸責任,如果要把孩子帶到公共場所去,請教好再帶來。

5. 請關掉您的手機、相機、保持安靜
雖然都有廣播,可是不曉得為什麼就是有太熱情的觀眾會忍不住想要照相。向大家再一次說明 (雖然我也不是國家音樂廳的工作人員...) 國家音樂廳內的表演是一律禁止拍照、攝影、錄音的,鎂光燈在表演進行途中亂閃不但打擾台上表演的人,也打擾其他與會的觀眾。另外,手機、聊天也都是禁止的,就像在電影院會被要求關掉手機是一樣的道理,不管你有多重要的事,萬不得已的時候請出去外面走廊講,請不要打擾其他人欣賞表演的品質。

那麼,希望大家要牢記以上的五點,希望下次每個人都會有更愉快的音樂會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bbles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