噢~ 泡剛剛看到S.M the Ballad現場clip出來了~
一定要來發一下阿~

昨天MAMA頒獎,不過SM家不出席,仍舊照常上人氣歌謠打歌~ JYP家派了WG和下午班兩大人氣團去澳門捧場,外加miss A助陣,不過也留了2AM在SBS做面子~ 加上回歸的Kara和打後續曲的B2ST,人氣歌謠還是頗有看頭的~

S.M the Ballad之前老被泡懷疑是衝著上午班去的,因為檯面上主打抒情的偶像團體想來想去也就上午班一家而已,唱功也是韓國流行樂壇裡TOP的團體,所以SM突然推出S.M the Ballad很難讓人不做聯想。
不過S.M家的行銷果然是很厲害的,SM這團人數和成員都不固定的跨團組合,
第一給了歌迷很多的期待,下一次出現的不曉得會有哪家的誰;
第二是在音樂性上可以有很多不同的變化,畢竟不同的組合會有不同的效果,可以嘗試的方向和選擇也更多;
更重要的是,這個組合彌補了SM家最近面臨的一些問題,
包括東團目前不得不由五人改為兩人活動、TRAX作為樂團人數不足發展也受限的問題、SJ陸續到來的兵單團員恐怕會越來越難湊齊,於是這樣跨團不限人數、成員不固定的組合除了能夠做有彈性的調整、適當的平均曝光率、也更能增加話題性,算是短期發展的聰明策略,和SJ的小分隊發展有異曲同工之妙。
於是,在S.M the Ballad的title下首次獻聲的包括了TRAX的J大、SJ的圭賢、SHINee的鐘鉉還有新人Jino。
Teaser剛出來的時候泡就很期待了~ 所以一看到clip出來就立刻去翻來聽。

果然不愧是實力派的唱將組合。
泡還特別去聽了網友幫他們弄MR消除音頻,
J大、圭賢和鐘鉉本來就是各家的主唱,
在樂團鍛鍊出爆發力十足的J大的嗓音,沒想到抒情歌唱起來樂句綿長從容,而且聲音一樣乾淨沉穩,讓人感覺很有驚喜的收穫。
圭賢的音色裹了絨布似的溫柔,久經舞台現場鍛鍊出來的技巧,即使詮釋起需要豐沛的感情表現的抒情歌一樣駕輕就熟。
鐘鉉的穩定度早就是有口碑的好聲音,據說現場聽起來也是CD音質級的禁得起考驗,獨樹一幟的高音剛中帶柔,有很高的辨識度。
新人Jino,唱腔感覺是很標準的"韓式",滄桑帶一點哭腔,就是那種看韓劇的時候背景音樂和男女主角經歷苦難的時候很容易出現的聲音。看得出來是很認真的孩子,但可能因為經驗不足所以放不太開,也還沒抓到使用麥克風的技巧,相較起那三個舞台經驗充足的前輩,仍然有落差。要小心保養嗓子,現在的現場聲音就沙啞的話,以後的歌手路會越走越窄喔~
SM家平時把這些唱將打散到各團裡去當支柱,通通聚集在一起的時候才會突然發現能唱的人還是不少的。

 

同一天表演的還有本來就是抒情主打的上午班。
聽完S.M the Ballad再來聽上午班,可能會覺得上午班的個人音色不夠突出。
這就是組合和個人的差別,上午班因為不是暫時性的組合,平常想唱合聲的話,不能是每個人都那麼特殊的聲線,否則會合不起來,不然容易出現金屬音。所以類似珍雲、瑟雍就不是辨識度特別高的嗓音,不過好處是他們的聲音都溫和,和別人一起唱的時候雖然容易被淹沒掉,但是唱合聲的話不容易被排擠。
泡唯一的怨念是包括上午班和S.M the Ballad都是能唱的人,結果聚在一起不是齊唱就是分別唱,泡期待合聲嘛~~~~~

 

如果拿SM和JYP家的唱將們做個general的比較,
泡個人認為JYP家的唱腔和路線很統一,就是聽了就知道是同個老師訓練出來的 ←廢話,ㄚ不就是JYP自己教的~
好處是會很明顯聽出這就是一個流派,而且自家的歌換人唱也還是不會走味 (SBS創社周年特別舞台時miss A唱WG的歌就可以很明顯聽出是系出同門的)
壞處是缺乏個人特色,因為老師也會有個人偏好,結果他挑出來、教出來都是同一類型的歌手和聲音時,容易把每個人原來天生的特色給抹煞掉。
SM家的路線比較多元,各聲線音色的歌手都能夠自己發展出個人的魅力,如果不是老師比較多,不然就是因材施教的功夫做的比較好。
好處是辨識度比較高,音樂上發展多元性的可能也比較廣,壞處是要唱合聲、對唱的時候容易出問題,因為辨識度太高、太有特色的聲音某種程度上有和別人融合的困難,所以不管是團體或是特別的合作舞台都得要很挑人。

於是SM和JYP都打起了抒情的品牌,大家喜歡那個brand呢?
YG... 算了,老楊不是這路線的吧~
要是哪天YG突然想搞抒情團,泡可能會被嚇到... YG就還是繼續Hip Hop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bbles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