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昨天晚上久違的跑去聽了音樂會~ 反正手傷還沒好打報告速度也很慢 ←很明顯完全是藉口~

合唱音樂界的大師Andre Thomas來台和台北愛樂室內合唱團合作,演出有關靈魂爵士和福音歌曲的一系列曲目。
他是泡很喜歡的一位指揮,12年前因為World Youth Choir(世界青年合唱)來訪台灣的時候,泡就去聽過他的音樂會,CD到現在還保存著呢^^
黑人音樂裡奔放自由的節奏和歡快隨性的風格,加上多年的舞台經驗讓這位大師在台上總是揮灑自如。

給不清楚所謂福音歌曲的人一點提示,
根據維基百科的解釋:
(Gospel):歷史上美國的黑人農奴接受了基督教的信仰之後,常在田裡祈禱,希望減少勞動的痛苦。不久便演變成即興的音樂表演。在奴隸制廢除之後,黑人們組織了自己的教堂,並把這種音樂形式作為教堂活動的一種。20世紀中期,貓王把福音音樂引進到自己的風格中,之後汽車城唱片公司將這種音樂商業化。70年代後期,福音音樂逐漸流行化,並採用流行音樂的製作和造星方式,演變成當代基督教音樂。

還是不明白的話,『Sister Act(修女也瘋狂)』看過吧?
典範中的明星片段~

雖然泡不相信那些舞蹈真的沒排過...
不過可以看得出來這種當真是跨界且渲染力強,曲風明快的音樂很容易有台上台下的共鳴。

Andre Thomas教授的指揮就擅長這種風格,雖然他也受過嚴謹傳統的合唱教育訓練,不過指導這種福音、爵士的曲子還是特別有味道。
台北愛樂室內合唱團的唱功如果是有在關心國內合唱音樂的人都應該知道,是很好的聲音。不過也許因為國內合唱音樂普遍都偏向嚴謹,加上亞洲人內向保守的性格,老實說,泡昨天坐在台下還是覺得他們有些放不太開~ 包括伴奏老師顯然都不是很習慣這種風格的音樂。
國家音樂廳禁止錄音錄影,所以泡沒有昨天的clips能和大家分享,
不過有找到All State Honors Choir所演唱由Andre Thomas教授編曲指揮的"My Good Lord's Done Been Here",昨天晚上的表演曲目也有這一首喔^^
(很可惜合唱音樂還不是很大眾化,沒有電視台拍攝的是頻只有fan cam,不過大家看了應該就能明白)
PS,前面致詞太長,大家大概從3分的時候看起就可以啦~

看了上面的片段,大家大概就能理解泡所謂的放不太開吧?
感覺實在是非常的可惜~ 如果都可以再投入一點、再自在一點、不要那麼拘謹就好了~

 

那麼所謂的放得開又是怎樣呢?
不是電影,現實生活中也能那樣?
來看一下現實生活中痛快享受音樂的合唱吧~
"Take me to the water"也是昨天晚上有演唱的曲目,不過是比較瘋狂的版本^^


話說這種人多的台上唱起來真的很過癮~
美聲不美聲先不管,就是一種很痛快想要更大聲的唱出來的感覺^^
大家有機會不妨去自己學校的合唱團試試看~ 出社會的人... 不然去愛樂轉轉好了XD

 

至於台灣的合唱音樂什麼時候才能脫離拘束小心的包袱,放開來享受音樂呢?
期待那天的早日到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bbles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