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家裡發生的一些事,泡一直再猶豫是不是還要繼續這個容易被家族裡一些無聊長輩監看site~
但是又一直捨不得這裡已經積存的一些自己的日記,
畢竟這裏還是陪伴了泡很長的一段時間,陪著泡度過了留學生活寂寞的時刻、記錄著泡從美國到台灣兩地來回的生活
所以泡還要再想想...
考慮期間,泡可能會疏於更新,所以請大家移駕泡在Yahoo!的Site去聽聽音樂、看看影片吧~
至於我的好朋友們,想要看文章的人,歡迎你們留言,泡會把別處的網址e-mail給你們。
 
今天就暫時只先更新一點點,談談泡昨天看國標舞大賽的心得感想。
2008職業國際標準舞大賽在台北小巨蛋拉開了亞洲巡迴賽的第一站,很難得的機會,因為在這之前,台灣從來沒有辦過這麼大型、這麼正式、等級這麼高的比賽。世界前十二強的選手連袂在台北豋場較勁,這樣的頂級陣容在台灣真的是前所未見。

泡昨天抱著那一張托了老師的福才好不容易拿到的特區票,在下午約一點半的時候就先進場。其實早上十點起就陸續有比賽,不過還是從級別沒有那麼高的國小組、高中組開始,下午的賽程才陸續進入到壯年組、職業新興、亞洲職業公開,最後接近傍晚時分,才輪到大家望穿秋水的世界職業公開賽。

對不熟悉國標舞的人,泡稍微介紹一下,所謂的國際標準舞包括拉丁和摩登兩大部分,拉丁舞的項目有俏皮的Cha Cha Cha、姿態誘人的Rumba、嘉年華式熱情奔放的Samba、抓拍精準的Paso Doble、舞步歡快的Jive;摩登舞的項目涵蓋華麗的Viennis Waltz、舞步像是在水面流動的Foxtrot、力度個性獨樹一幟的Tango、歷史悠久的Waltz、暢快卻不失優雅的Quick Step。

雖然之前曾經看過一些世界大賽的影片,但是現場的速度和臨場的震撼則是完全沒辦法比較的。在世界拉丁組的場上,第一次那麼真實的體驗到所謂「男女最不平凡的互動」,那麼撩人的姿態、那麼自信的眼神,彷彿場中只剩下彼此,我的舞步是為你而生,我的呼吸就在你掌握拿捏之間。在世界摩登組的場上,恍惚間似乎到了歐洲宮廷的舞會,雲影衣衫在指尖旋轉成維也納風中盛開的玫瑰,那麼依偎的姿態、那麼優雅的笑容,輕巧的步伐藏在裙襬間散開的浪花裡,所有的燦爛和絢麗都在你的盈握間,只為你綻放。

非常遺憾世界職業公開組的賽事上禁止攝影拍照,所以泡沒辦法實際的和大家分享昨天精采的賽事,不過泡可以很肯定的結論一件事:Level完全不一樣!不管之前在台灣看過多少比賽的人,去到現場就能清楚的感受到『等級差』這件事。即是在亞洲職業公開組的賽事裡,前六強仍然是在Japan五席、China一席的狀況下,台灣選手全軍覆沒,至於世界職業公開組的賽況,僅日本選手在Latin Ballroom中勉強撈到第六,前五強及Modern Ballroom則全是西方選手的天下... 世界大賽的水準之高,可想而知。

泡對舞蹈並不是專門,如果是就技術層面來看,泡也沒有利害到能夠看出個什麼了不起的端倪,但是就一個觀眾的角度,我認為亞洲選手和西方選手的差別是態度。亞洲選手常常會不經意變成一副做苦工的樣子,相較之下,西方的選手感覺比較enjoy自己的舞蹈。態度造成的差異單從表情上就看得出來,比如Modern Dance講求的優雅、飄逸,不曉得為什麼亞洲選手老跳到讓人家感覺沉重地不得了....這一點,泡想舞蹈和音樂及其他藝術都是一樣的,記得合唱團的于老師曾經說過,要先喜歡自己的音樂,才能引起觀眾的共鳴,如果連自己都麻木不仁,又怎麼能指望Audience會喜歡你呢?
還有一個泡昨天觀察的心得,就是氣質不同。這在跳Latin Dance的時候尤其明顯,泡想台灣的選手還沒能體會什麼叫「媚而不俗」,拉丁舞的舞衣很sexy、舞步很狂野、音樂很熱情,但是拿捏撩人和流氣的尺寸還需要氣質的配合,過與不及都會在賽事上造成觀眾視覺效果的大大扣分。泡覺得國內的選手應該多找機會出去國外走走,和外國的舞者多多交流或進行觀摩之餘,開開眼界、不同的人文風景都會讓人有不同的感觸和體會,另外,試著接觸不同領域的東西,比如音樂、戲劇等等,都可以開闊不同的視野,如果能把這些體驗融合到自己的舞蹈上面,層次一定會有不同的提升。

至於主辦單位,由於台灣是第一次辦這麼大型的比賽,所以很明顯的經驗不足。泡總覺得主持人老分不清哪些事情是需要在正台上拿麥克風說的、哪些事情是應該要用場內廣播的,還有,正式比賽場合不是菜市場,請拿出該有的格調、從容、語氣來,麥克風的音量過大,容易讓聽眾感到刺耳,請在事前先測試調整,比賽的順序混亂和現場的組織能力不夠,都顯出主持人的經驗和臨場能力不足,主辦單位應該要好好檢討這一點,畢竟主持人是現場的門面,不應該這樣亂七八糟的司會。還有昨天最讓泡不滿的一點就是,舞蹈比賽絕對需要好的音響效果,但是主辦單位把音箱集中堆在主台左側,造成隔壁一側觀眾席的人耳朵很重的負擔,Bass也開的過大,讓很多旋律聽起來都模糊掉了,而且音箱就堆在選手集合區的旁邊,旁邊的人來人往、工作人員要討論事情什麼都聽不到,只好互相在耳邊嘶吼。其實應該調整到較高的位置,比如說主台後方兩側的觀眾席都未售票,如果可以調整到後面高處,就不會影響行進動線,也有環繞音響的效果,對觀眾和工作人員都比較好。

觀眾呢?泡真的要提醒台灣的觀眾,不管是去聽音樂會、看正式的比賽或表演,服裝絕對是對場上的人表現尊重的第一步。正式場合就表示牛仔褲、拖鞋、布鞋這一類太過休閒的服裝不適用,男生就算不用整套的西裝,至少也應該有襯衫、休閒鞋的打扮,女生請不要覺得只要是裙子就好,牛仔裙、運動休閒類的裙子都不符合正式場合的需要,至少要一般的one piece或是休閒的褲裝比較保險。
另外要提的一點就是手機。和看電影、聽音樂會沒有什麼不同,請尊重附近的人也有好好享受比賽的權利,一定要關機,因為即使現場的音樂很大、聲音很吵雜,講電話的人也會因為必須相對提高聲量而影響到旁邊的人。所以手機請關機。

難得的盛會,留下了許多值得思考的事。
不過基本上泡還是覺得很值回票價啦~ 畢竟這些世界頂尖的明星級選手也不是隨便想見就可以見得到的。
尤其是最後的Honor Dance,泡從來沒見過那麼感動的Waltz~ 好羨慕國外的人,如果有機會,泡也好想去看黑池大賽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bbles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