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明明是在講藝人辛苦的~ 結果因為下午班的MV大家就跑去討論音樂問題了~
好吧~ 於是泡決定把擱了很久老沒時間寫完的『不朽的名曲2』搬出來和大家分享~

『不朽的名曲2』經歷連續兩週的男女歌手特輯,前輩的舞台的確很值得後輩觀察學習~

泡看到蠻多維尼飯的留言裡都曾經提過希望NV各自都能夠在隊上多唱兩句~ 明明都說是歌手,但是每次唱不到幾秒就回去後面當伴舞也真的有點讓人心酸~
所以決定利用這三集來和大家討論一下這些前輩們能夠被稱為實力派唱將的特點。

大家應該都看過小說吧?
不管是羅曼史、奇幻類、歷史架空還是武俠長篇,作家們在小說裡用來形容有魅力的男人的聲音的詞彙,最常出現的是低沉、醇厚、有磁性、如果還要形容有點邪魅的、挑逗的角色就會加上慵懶一類的詞去敘述、如果是滄桑一點的角色則會配上沙啞、諳啞這派的詞去描述。
其實這些也就是大眾在聽歌的時候,在男歌手身上想找到的特點。

男歌手特輯裡,K-Will、金泰宇、Fany都是屬於聲音比較帶點沙啞派的;李錫勳、李正、輝星屬於比較有磁性、聲音比較溫醇的,
共同點是這些人的聲音都有厚度、有骨幹、有彈性,然後再各自依照選編曲的不同,以不同的唱腔去表現自己的舞台。
然後,看過『Dream High』的同學都知道歌手唱歌還有一個必要條件,傳達力。
簡而言之,要能把歌詞變成故事、還要變成一個能吸引人、打動別人的故事~
這也是KV或說現在很多年輕歌手都欠缺的舞台要素。
打個比方,會說故事的人講話有抑揚頓挫、會用不同的語氣和技巧去吸引聽眾的注意、不會說故事的人,就算把書放在他面前也好像聽人在唸課文,就算從頭到尾都不出錯,唸完了也不能讓人留下什麼印象~

先看一個基礎功紮實、但不怎麼花俏的舞台,
SG Wanna Be的李錫勳,
從講話的聲音聽起來就屬於沉穩型的,聲音屬於溫和有磁性,換言之抓共鳴位置很準確,
他選的曲其實不好唱,高低音來來回回的,如果沒有相當的唱功很容易唱到最後聲音會渙散掉,
但即使假聲部份,李錫勳的共鳴位置都還是抓得很牢、真聲部分的音域也聽得出來很寬廣,
配樂部分動用上弦樂來擴張曲勢,但是因為唱功強韌,所以不會被壓過而是順勢讓整首歌變得更強大的感覺。
沒有伴舞、伴唱那麼多人也能很好的用本身聲音控制走向,所以說這是一個不花俏但基礎功紮實的舞台。

國民天團g.o.d出來的主唱金泰宇,聲音屬於沙啞派的,但是因為唱歌時的發聲位置不同,加上編曲配樂很強大,所以能夠彌補這項缺憾。
選擇比較爵士的風格,仔細聽他唱歌的話,雖然歌曲風格輕鬆、但他的聲音還是很強勁的、不過多年的舞台經驗讓他收放自如,
聲音向來是很有骨幹的~ 聽他唱歌絕對不會迷失在五里霧中找不到重點、開口就是強勢的引導,配樂是什麼不重要,他永遠都能讓觀眾聽到他想傳達的東西。
這是一個在輕鬆的曲勢底下藏著強烈唱功的舞台。

輝星的唱功也是受到韓國歌謠界公認的好~
改編了古早的歌曲,變成比較偏像音樂劇的方式來敘述歌曲的故事。
時而挑逗、時而展現男性魅力、偶爾磨一下喉音像是調皮搗蛋故意想吸引人注意的青年。
轉換各式技巧的舞台,華麗不失爆發力,說是炫耀又不得不讓人佩服他能詮釋出編曲中藏著的多樣變化,讓他每一次開口都帶給聽眾不同的驚喜和享受。

 

女歌手特輯的部份,泡認為比男歌手特輯唱得更好,也展現了更多樣化的舞台。

Davichi的李海麗,泡對她的背景不甚了解,
但是她唱歌時顴骨和共鳴位置都提得很高,所以感覺發聲比較輕鬆
對於曲子的表現,層次也分得很清楚,開始是輕輕引進、然後慢慢往上堆疊、拉出高音之後開始放聲用力、最後輕輕收尾讓觀眾一起屏息~
音域很寬,而且表現力度的方式不會讓聽眾感覺太過負擔。
也是一個不花俏但基礎紮實的舞台。

大家可能比較不熟悉的崔真依,很爵士的編曲,比較壓喉嚨的唱法,
會讓人有音色比較暗、音域比較低的錯覺,尤其講話的聲音,乍聽之下會懷疑她聲音比較粗,
但其實也是真聲可以直接拉開音域的實力派,對歌曲的強弱停頓掌握很精確,雖然最後在評審團面前失利,但泡覺得是很值得一聽的舞台。

Lyn的舞台聽起來鼻音很重,其實是唱歌位置比較往前集中,於是共鳴沒有那麼明顯。
比較一下的話,李海麗是往上發聲、Lyn是往前、崔真依和泡後面要介紹的徐仁英是往下。
很美式的唱法,也是爵士派的編曲,真假聲轉換的技巧很熟練,即使是輕鬆的曲風也還是聽得出她powerful的爆發潛力。

徐仁英的舞台被同僚評為「韓國的Christina Aguilera」,很有爆發力(幾乎是當天力度最強)的舞台。
同樣在拉高音,李海麗是笑著往上拉開,徐仁英的發聲位置比較低,所以是往下壓用力,比較多磨喉嚨的聲音。
用力度來調整歌曲的進展和對層次的定義,整場幾乎都是真聲,可見她的音域也很寬。
唯一可惜是前面太用力,後面收尾的時候力度和氣息都不足,感覺收的有點慌亂。

至於以上幾位女歌手的特點,除了Powerful的唱腔之外,她們的音色都屬於清亮、豐厚的類型。
其實現在檯面上受到肯定的各團主唱或是個人活動歌手,幾乎都是相同的標準,第一要求聲音的厚度,因為一定要先有厚度,才能談彈性,
接下來是技巧,因為不能永遠只唱同一類型的歌,為了能更好的傳達每一種歌曲不同的情緒,技巧是必須然後才能談傳達力。
最後是音色,男生講求的不是別的就是man,所以太過單薄、太亮、太虛的聲音就不行;女生的聲音要輕亮、清澈、清脆的最好,上上選是像小說裡描述「銀鈴似」的聲音,不然就得走powerful、能壓得住場的聲音,因為現在流行樂加上bass、電子音的配樂都很重,如果唱得太淺容易被背景音樂吃掉,所以要不就要練出爆發力、要不就要走雲端輕飄飄的聲音來做區隔。

當然~ 還要點人生歷練和舞台經驗,很可惜這兩樣不但不能速成、還只能靠個人體悟,
不然就會和SJ家的圭賢一樣,聲音好、能唱,但是站到前輩旁邊就覺得少了點經驗,感情表達上少了一點味道。
還好帥哥一起的畫面永遠都可以彌補其他方面的不足XDDD

最後和大家分享朴宰範同學上星期改編表演的作品「愛慕」
不愧是美國長大的小孩,R&B玩的很有模有樣、差不多是可以當後續曲去三大台表演個一個月程度的翻唱版本~

 

雖然說是整理還是很混亂的一篇 :P
祝大家有個愉快的周末^^

arrow
arrow

    bubbles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