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補竹內涼真的檔,加上傑尼斯演技口碑的二宮和也,所以去翻了今年的春季日劇『ブラックペアン (黑色止血鉗) 』。泡向來不愛宮鬥、宅鬥、各種鬥爭的陰暗戲碼,畢竟生活已經很苦悶了還看這種戲太傷神~ 不過最近放假心情輕鬆所以就挖來看看~ 沒想到很不錯! 外加泡的醫療劇首選向來是日版,目前看了三集,覺得起碼可以四星推薦~ 
螢幕快照-2018-06-11-下午4.37.32.png
阿~ 不過如果想看有浪漫感情線的同學就可以直接略過~ 畢竟這劇基本上沒有女主角所以可以不用期待~

 

在心臟外科領域擁有一流設備的國立帝華大學醫院西崎教授、以及擁有一流心臟外科人才的東城大學醫學部佐伯教授正為日本綜合外科學會理事長選舉競爭當中。佐伯教授本身擁有「佐伯式」技術,簡而言之能在不停止心臟運作的前提下對受損部位進行縫合修復。
黑色止血钳.Black.Pean.Ep01.Chi_Jap.HDTVrip.1280X720-ZhuixinFan.mp4_snapshot_00.04.31_[2018.12.07_21.18.02].jpg
不過,除了他以外幾乎沒有其他醫師能夠用相同的手法替病人手術。另一方面,西崎教授團隊中的高階醫師擁有美國開發的Snipe,號稱只要學會使用就能取代「佐伯式」讓任何醫師都能為病人提供相同的治療。
黑色止血钳.Black.Pean.Ep01.Chi_Jap.HDTVrip.1280X720-ZhuixinFan.mp4_snapshot_00.30.04_[2018.12.07_21.40.12].jpg

開播第一個手術場面就是西崎教授觀摩(向觀眾介紹)佐伯教授示範「佐伯式」手術的進行方式。但第一集也得介紹主角阿~ 畢竟日劇只有10集,要抓緊時間,所以同場加映佐伯教授另外一名病患病變急須手術的外場~
分身乏術的佐伯教授讓副手操刀,卻因誤判病情導致病人病危以隆重歡迎主角出場~
於是由二宮和也飾演的渡海醫生不愧惡魔之名登場,直接飆出一句被拿來當作預告的
黑色止血钳.Black.Pean.Ep01.Chi_Jap.HDTVrip.1280X720-ZhuixinFan.mp4_snapshot_00.14.27_[2018.12.07_21.43.34].jpg
然後神速打破世人 前面十分鐘建立的 以為「佐伯式」只有一位醫生會使的誤會,展現主角光環救場之後帥氣回辦公室收錢$ (直接變成泡的偶像←誰管妳!)

於是出現了第一集要問的重點:病人需要的是技藝精湛經年累歷的外科醫師?還是一般醫師都能操作精準度超越人類極限的精密器械?
黑色止血钳.Black.Pean.Ep01.Chi_Jap.HDTVrip.1280X720-ZhuixinFan.mp4_snapshot_00.30.53_[2018.12.07_21.41.18].jpg

為了回答這個問題,第二位符合「佐伯式」及Snipe施術條件的患者出現。佐伯教授自願擔任第一助手並點名渡海一同進手術室觀摩Snipe手術,不過渡海感興趣的顯然不是手術本身,他只提了一個要求
Black pean.jpg

基於主角是天才這種設定,所以渡海的預言當然得要是正確的~
雖然Snipe手術順利完成,但術後造成動脈瘤破裂,腹部出血的緊急狀況~ 想當然耳,高階醫生無法自行處理,想求援但佐伯醫師完全是事不關己,要他自己負責自己主刀的患者,於是渡海又男主角光環加持再度救場。
不過高階手執手術器械時嚴重發抖的樣子,感覺這位很有問題,應該是編劇埋的伏筆? 可能因為過去的心理創傷之類的導致無法正常進行手術,所以才轉而依賴精密器械?

黑色止血钳.Black.Pean.Ep01.Chi_Jap.HDTVrip.1280X720-ZhuixinFan.mp4_snapshot_00.31.05_[2018.12.07_21.41.36].jpg
但有了精密器械之後,就不需要上帝之手了?

雖然在第一集受挫,高階醫師依舊在第二集繼續強推Snipe手術。佐伯醫師聳肩答應,表示要繼續也okay,不過他要驗證高階所謂「任何人都能操作Snipe手術」的說法是否為真,所以不許高階進手術室,另外指定了醫生甲 関川醫師等人進行,高階只許視察。
高階雖然盡力指導了手術實行的團隊,但依舊出現了問題,應該藉由Snipe置換上的人工瓣膜出現脫落的狀況,現場亂成一團,只能向觀望的佐伯教授和高階醫師求救。
黑色止血钳.Black.Pean.Ep02.Chi_Jap.HDTVrip.1280X720-ZhuixinFan.mp4_snapshot_00.48.25_[2018.12.07_23.28.57].jpg
佐伯卻在這時對高階提出「若是進手術室就放棄Snipe」的要求,讓高階陷入掙扎。最後在實習醫師世良鼻提眼淚齊飛的強硬(感動?)請求下,終於還是選擇進手術室幫忙醫生甲 関川醫師等回收脫落的人工瓣膜和Snipe器械。
只是病患原本的心臟問題依舊等待醫師施救,但Snipe手術失敗之後,現場的兩位主治醫師卻又束手無策,於是渡海再次出馬救場。
泡必須要說其實渡海這男主角不好當阿~ 沒有美女還要一直救場XD 救完了人家也不感謝他,只覺得他會謀殺其他醫師的生涯~ 完全吃力不討好~

竹內涼真飾演的世良醫師是東城大學附屬醫院的實習醫師,第一集就經歷了指導教授被踢出醫院的窘境,指導教授被換成渡海之後,呃.... 被採取自生自滅... 欸... 也蠻斯巴達的學習方式.... 
渡海對他不是丟下不管,就是直接上手術台實行代打,把人嚇到差點辭職,再在手術台上練習到成功為止。沒事還拿自己指導的學生跟高階醫生打賭,看世良會不會就此辭職,還好這是連續劇,如果是真實的大學附屬醫院,媽寶的媽們應該早把渡海給轟下指導教授的席位了....
只能說世良比杉菜還要耐操勞耐惡勢力 (拍手~~~)雖然泡不覺得渡海醫生是真的要他走啦~ 畢竟世良醫生要是真辭職了,這整部戲就幾乎都是歐吉桑阿~ 我們還是需要小鮮肉需要偶像才有繼續追劇的動力戲劇才有亮點阿~ 
001_size8-12.jpg
世良單純熱血有責任感,在高階醫師拉不下臉向渡海求救時,替病人向渡海下跪,還在佐伯教授禁止高階醫師踏進手術室時硬是強推高階去接手半途失敗的Snipe手術,泡每次看到他出場都莫名想到「覺青」一詞,雖然有滿腔熱忱但技術不成熟,他的看法基本就是道德正確但政治不正確,作法也不夠聰明,不顧後果,不考慮周圍影響
他覺得渡海愛錢又冷血,本人對醫院裡的鬥爭角力環境派系,又還沒建立自己的觀點和立場,特別容易受高階醫師"理想主義"的言詞煽動,然後又被渡海一巴掌打回現實,其實就是導演的觀眾視角。

如果第二集還不足以說服觀眾不能一味依賴高端科技,那第三集也許能至少排除一些外在疑惑。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的前提究竟還是工本身,醫師不管藉由何種手法救人,本身要先能夠審慎評估狀況,判斷病情、衡量本身的能力。
於是迎來第三集的兩位病患:同意接受Snipe手術、先天心臟狀況異常的高官政要之子,和另一位對「佐伯式」慕名而來的一般(暫時)患者。
由於Snipe手術相關論文一直未能獲醫學期刊刊載,已發表眾多論文卻在刊登的影響因子數上小輸幾分的西崎教授為恐輸掉下屆日本綜合外科學會理事長選舉,於是對高階醫師下達最後通牒,另一方面想要在學界獲得更大影響力的佐伯教授則突然對高階醫師示好,表示只要他在Snipe相關論文最後寫上佐伯的名字,就允許他繼續在東城醫院進行Snipe手術的相關研究。
泡OS: 是沒有別的東西好研究沒有備案嗎.....
impact factors.jpg
 

為了累積Snipe手術的相關病例以發表論文,佐伯教授不顧高階醫師的顧慮,即使病患本身的心臟結構異於常人,也要一試,並點名渡海主刀進行Snipe手術。
黑色止血钳.Black.Pean.Ep03.Chi_Jap.HDTVrip.1280X720-ZhuixinFan.mp4_snapshot_06.42_[2018.12.08_00.36.25].jpg

結果渡海手術進行到一半,原本預定接受「佐伯式」的病患突然病情惡化,碰巧佐伯醫師又不在醫院,於是渡海直接下令兩台手術同時進行並點名高階暫時接手Snipe手術。
渡海先將"普通市民"病患的緊急狀況解除之後,再和還卡在Snipe手術中途沒啥進度的高階醫師交換主刀,讓高階醫師拿"普通市民"病患進行"一般難度"的Snipe手術,自己則接回預定的Snipe手術,在隨便一個角度、節奏不對都會導致患者死亡的狀況下,依舊成功救場。
第三集編劇很精彩,手術部分拍攝也很緊湊,細節部分推薦大家務必把第三集翻出來看^^
渡海手術結束之後,佐伯教授和高階攤牌,為何"普通市民"能夠越過佐伯教授預約已經滿到兩個月後的schedule的到「佐伯式」的治療,原來"普通市民"其實是高階心心念念希望論文能刊載的日本醫學期刊的前主編,在學界擁有極大的影響力。佐伯教授直接挑明,前主編大人既然接受了「佐伯式」的治療,關於取代「佐伯式」技術的Snipe手術相關論文,如果署名沒有佐伯教授的名字,就不要想獲得醫學期刊的刊載了。
是說,看到第三集,覺得佐伯教授和西崎教授的光環已經完全沒有啦~ 這兩位與其說是醫生,還不如說是政治人物,都不太用看病進手術房,佐伯教授第一集還有點看頭,西崎教授除了演壞人之外,編劇就沒幫他找亮點,以至於泡就只能一直等渡海醫生動刀不然歐吉桑吵架算計的畫面實在有點讓人鬱悶...

 

其實日劇因為只有10集,編劇的邏輯通常不會太過複雜,被誇大為惡魔的渡海醫師的行事準則只要用兩點就可以說通:1.衡量自己的實力,拯救性命為優先,簡而言之,當醫生的人不要不把別人的命當命; 2. 按編劇留下的伏筆,很可能是要為父親報仇,而對象可能是佐伯醫師
黑色止血钳.Black.Pean.Ep01.Chi_Jap.HDTVrip.1280X720-ZhuixinFan.mp4_snapshot_01.08.30_[2018.12.07_23.33.51].jpg
用第一點就可以說通為何渡海到最後沒有真的逼高階辭職,因為高階本身不是壞人,只是過於理想主義,本身技術也許不夠,但還有基本的良心,在知道自己無法承擔的手術問題前會老實交代;他引進Snipe手術的本意也是希望能救更多的人。
渡海和他第一次爭執的狀況已經說明了一切,高階賭的是未來,
黑色止血钳.Black.Pean.Ep01.Chi_Jap.HDTVrip.1280X720-ZhuixinFan.mp4_snapshot_00.53.41_[2018.12.07_22.14.35].jpg
渡海回答
黑色止血钳.Black.Pean.Ep01.Chi_Jap.HDTVrip.1280X720-ZhuixinFan.mp4_snapshot_00.53.46_[2018.12.07_22.12.37].jpg
病人如果死了就沒有未來了。
但老實說,高階醫生這角色的邏輯顯然過於理想化,以至於他每次一直在辯解的時候泡都很想大喊 うるさい !

世良的狀況也一樣,雖然為人不成熟也沒有足夠的技術獨力承擔手術,但總是站在病人的角度出發,就算做法有些傻氣也還是一心為病人好。
反觀第一集被渡海逼出醫院的準副教授,因為只會盲從佐伯的指示,差點把病人害死, 所以被渡海以一千萬要脅辭職。
以及被尊為教授的佐伯,渡海其實很清楚佐伯是表面偽善,第一集即使預知Snipe手術還不成熟,可能會害病人喪命,也還是故意讓高階去做,只為了挫其銳氣,更在病人病危時直接把問題丟給高階收拾,也不管他有沒有能力、病人會不會死;第二集即便手術室裡明顯沒有能解決問題的醫師,為了逼走高階醫師和Snipe手術,硬是把人隔離在手術室外,所以看第四集預告,渡海是要跟他翻臉的~
至於渡海收的那些錢,泡猜測是用來推翻佐伯或那些算計人士的,畢竟自古以來拯救世界就是個花錢的事,羅賓漢可以搶政府的錢,鋼鐵人還得自己開公司賺~ 渡海醫生省吃儉用,每天只有白飯雞蛋加醬油,但大手筆進出每次都一千兩千萬的,想必是存了不少,就算拿來賄選都夠吧?

二宮和也在這部戲裡氣場全開,在內野聖陽、市川猿之助、加藤浩次等一眾前輩中間也毫不遜色。而且泡覺得他把渡海這和整間醫院都不和的角色演的一點也不討厭,只覺得很有個性
當然啦~ 他本人原本的毒舌和小驕傲個性在這部戲裡直接放大拿出來就讓渡海的角色很到位了XD 總之,很期待劇情的發展~ 
另外,這次的劇本總算一洗泡在『Code Blue~緊急救命~』第三季被編劇氣到吐血的內傷~ 好希望有個甚麼特別篇讓渡海醫生和藍澤醫生搭檔,想看毒舌二人組直接攻陷全醫院科室阿阿~ 等泡看完這部,做好心理建設之後再回去看CB劇場版吧~ 

arrow
arrow

    bubbles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