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實在不是一個合作的觀眾,雖然HIRO桑當初創設LDH是要主推Performers,但泡關注的重點依舊是他們家的Vocalists誰知道
這一篇就是要來整理一下泡看EXILE系列Vocalists的感想。

EXILE Tribe Vocalists.jpg

LDH旗下的團體在上一篇EXILE TRIBE 新手入門篇 中提到都是採Vocalists(歌者)+Performers(表演者)的模式,分工明確而且人數比例懸殊。目前看來一團配到三位Vocalists的The RAMPAGE已經是這系列裡面唱歌的人最多的團體了,但總人數的部分,EXILE本部成員數曾經一時高達19位 (扣掉只有名義上在籍的HIRO桑,實際表演人數18位),Vocalists也只有四位,其中兩位還是兼職Performers,也就是說Performers當時在本部人數一共是16位!可見雖然創社理念是要推舞者,但歌者在這家的擔子之重也是其他偶像男團難以想像/超越的

泡的手機裡第一首收藏的EXILE歌曲是本部上一次招收新成員之後推出的「New Horizon」。
剛好用這首歌給大家看看本部人數尖峰時期的舞台配置有多壯觀~


看演唱會的影像就會覺得這系列的Vocal真的完全不能有什麼閃失,因為只要當天有一人狀況不佳,剩下那位等於要solo全場!
一般的偶像團體因為要求全員唱跳,所以如果有人出狀況,不管是生病受傷、和個人行程撞期,可以由其他團員補上,但在EXILE系列裡,Vocal的部分最多也只能先去別團借人,因為Performers根本不拿麥,他們也不一定會唱... 究竟讓Performer抓麥會怎麼樣,大家可以參考一下下面


9991a39222134358fe63dabd1d18673f.gif

好啦~ 為了挽回一點EXILE的尊嚴,我們還是看一下正牌Vocal的版本好了~

 

泡對EXILE系列的Vocalists們關注的焦點和看其他團體時有些不同,在這個系列中,泡主要聽的是和聲。
目前中日韓娛圈裏面的團體,基本上都是齊唱,偶爾有一句兩部和聲就已經好像很厲害了。但沒想到在主打Performers的EXILE系列,他們家每次上台,尤其是有兩團以上一起出現的時候,都可以聽到三部或甚至以上的和聲,簡直把泡感動到想轉圈灑花星星眼3SpRA6IzzP4S6zIfxRu3K7.gif

 

泡在上一篇說被驚到的曲子就是在2018年的FNS上由GENERATIONS和THE RAMPAGE表演的「銀河鉄道999」
有小鮮肉又有完美合聲的舞台,泡表示:人生要知足惜福溫泉.gif

看完上面的舞台,我們先定義一下所謂好的和聲,

第一當然還是要求歌手的基本功,節奏和音準這些是必須,自己一個人如果都唱不準,和別人一起唱的時候被帶跑的狀況簡直不用懷疑一定會發生;
另外就是歌手本身的音色和唱腔,原本歌手的聲音應該是越有辨識度越好,因為這樣比較容易讓觀眾分辨、記住,但唱和聲的時候,基於主旋律依舊只有一線,其他聲部是輔助陪襯的性質,太有特色的聲音或太過突出的唱腔反而容易讓和聲感覺不協調。於是,好的solo歌手,反而不一定能和其他人順利的配合。
這也是泡看EXILE系列覺得神奇的地方~ 他們整個系列的和聲聽起來都很漂亮。其中的重點就是,每一團的主唱,音色都很相近,而且唱合聲的時候都很能互相配合協調。

以三代目J Soul Brothers為分界,這系列的Vocalist在音色上可以概略分為兩種,
包含三代目JSB及在他們之前推出的團體,音色和往後出道的團相比較暗,唱歌時的發聲位置比較後面:
GENERATIONS以降的團體,可能因為他們的年紀比較青,Vocalists的音色清一色和前輩們相比都較亮,發聲位置較前。
先聲明,這樣的差別無所謂好壞,因為不同的音色配上不同的唱腔,會讓同一首歌聽起來完全不一樣,反而給了觀眾不同的視聽選擇。
大家可以看一下下面這一場,同樣一首「銀河鉄道999」,由EXILE本部的TAKAHIRO搭上EXILE THE SECOND的兩位主唱SHOKICHI和NESMITH,音色亮度不同,技巧更老練,呈現出來的曲子就大大不同。

 

有鑑於EXILE整系列的Vocalists基本上都是通過幾萬人海選進來的硬功夫,泡就不說個人的基本功了,絕對都是實力派。而且他們已經不能被稱"主唱",因為根本沒有所謂的主配,Performers乾脆不配麥克風,從頭到尾就是Vocal自己唱,所以直接稱Vocalist。
下面直接幫大家認人然後分享一些泡推薦的舞台和聊聊他們互相配合的狀況。
本部先來~

d8090646df9307a85304eee0872ff4a0d3face30_6_409339718_22_large.jpg

左邊是上一篇有介紹到的第一代王子人設TAKAHIRO,右邊是粉絲愛稱喜皇的ATSUSHI

身為EXILE家族Vocal一系的兩位大哥,尤其ATSUSHI從EXILE創團開始到現在,唱歌風格很實際的反應在公司隨後挑Vocal的標準上。基本上,LDH後面推出的EXILE THE SECOND 和 三代目J Soul Bothers的主唱,起碼初期,都和他們的唱腔很接近。

ATSUSHI的R&B風格已經爐火純青到如果不是咬字問題,你要說他就是美國人唱的泡也相信阿~
大推下面這首「Just the way you are」

 

不知道為何泡說他的R&B技巧爐火純青的同學,可以看一下下面這場,ATSUSHI和大腕Boys II Men同台的演出,這唱腔不能更像了吧~
這種功力,只能服氣。

據說因為這位太會唱,導致06年才入團的TAKASHIRO曾經有過壓力巨大的低潮期...
想想也是... 要是天天得站在這種唱功的人旁邊被比較... 泡也想天天買醉...

ATSUSHI和TAKAHIRO音色接近,不過兩個人的聲音一鬆(A)一緊(T),高音的時候尤其明顯,TAKASHIRO唱高音的時候會把共鳴位置集中往前推,ATSUSHI則可能習慣於R&B的風格,發聲位置還是相對後退。合唱的部分,由於這兩位的唱腔不太一致,所以比較常出現的狀況是用麥克風控制大小聲來調整。副線的人會唱的輕一點、麥克風拿得離自己遠一點,以便自然地彰顯主旋律。

其實兩個人的合聲很好聽,不過早期的片段常見TAKAHIRO把聲音縮得太緊,有點可惜。好在後期比較習慣了,人和聲音就明顯放鬆了不少。

 

三代目J Soul Brothers的兩位主唱登坂広臣(左) 和 今市隆二(右) 的音色在早期驚人的相似,團員自己在受訪的時候也說這兩位早期聽起來聲音根本像同一個人。
d7254-157-924101-1.jpg

於是直接來個早期的舞台~「風の中、歩き出す」

不仔細聽的話其實不熟的人應該不太容易分辨這兩位的聲音,因為音色真的很相近,音域也差不多,差別在於今市隆二的聲音比較緊實集中,登坂広臣的聲音比較包,發聲位置較後,所以聲音聽起來容易有被吞回去的錯覺。合聲部分,兩人輪流唱主旋律但聽眾基本上聽不出差別,就像都是同一個人唱的一樣。

三代目J Soul Brothers有很多好聽的抒情歌,從「Powder Snow~永遠に終わらない冬~」「冬物語」、「Wedding Bell ~素晴らしきかな人生~ 」這類抒情定式的曲子都可以聽得出來這兩位Vocal習慣把樂句拉長一點,字句間連貫的緊一點,營造出從容浪漫的歌曲氛圍。2014-2015之間的舞台,泡個人覺得是最好的,有掌控舞台的從容,也有表現聲音的張力,重點是聲音更乾淨悠揚,完全可以給後輩團體當教科書範本用。
單以和聲而言,EXILE系列裡泡最愛這一組20101127202851359.gif

這一組的合聲還承上啟下的很好跟前後輩團混搭,大家可以聽聽下面的「君となら」,三代目JSB和EXILE THE SECOND的四位Vocal齊齊上陣。

泡前面略過THE SECOND的兩位Vocal是因為這兩位的聲音泡不是那麼喜歡... 個人比較偏好乾淨有彈性有共鳴的聲音,THE SECOND的兩位Vocal對泡來說,一個聲音太扁,一個聲音太沙啞,都不是泡的菜,純粹個人偏好的問題我怎麼知道.gif不過在這個舞台裡面,因為混搭了三代目雙Vocal,反而把這些變成歌曲的層次,而且和聲真的很棒,所以還是推薦大家可以聽聽這個Live。四個人雖然音色音質各異,但唱腔一聽就是系出同門,和聲就算跨團交換也一樣能輕鬆配合。

 

EXILE系列團體從GENERATIONS開始,Vocalists的音色和前輩團開始有了明顯的區隔。
不曉得是不是HIRO桑開始意識到各團必須要有自己發展的路線和特色,不能全員都一個取向,於是這團兩位Vocal的聲音從色到質都和前輩大大不同。
0hm9e_PJDFMhZYJh3UOf1NQSl7NHkhRSgeMl4lLC1wODgtSiUWMFwkKDV4L34beDAQPhAiLj5-AkgbCjMTMR8ENAsmH3sofhJEBQA6FHglL3g-QBEXPgMAFSd9cCZxF3BBZEJ4dH4mZHQgFXNAYwV8dykmZCRzRA.jpg
GENERATIONS的雙Vocal,数原龍友(左)和片寄涼太(右)。

泡當初聽到這兩位唱歌的時候,一時之間還無法把他們和EXILE系列的Vocalists連起來

是不是有一種畫風突變的感覺?和上面的幾位前輩一比,聽到這組的時候有種瞬間從R&B切換到美聲模式的錯覺。

片寄涼太的聲音在EXILE系列中從出道開始就是一枝獨秀,清朗透徹的少年嗓音,即便他已經邁入20代,還是一貫秉持這個直白的唱法,沒有隨前輩們的大流玩轉音、抖音那些繁複的技巧,結果反而成就他在這系列裡最標誌性的唱腔,簡單而溫柔。
和前輩一起唱歌的時候特別明顯,因為連歌曲傳達的情感都因這唱腔而不同。
三代目J Soul Brothers的出道曲「Best Friend's Girl」,在原唱登坂広臣今市隆二手裡就是歷盡滄桑的心碎男子,到了片寄涼太這裡就是少年初嘗感情失敗的傾訴。

不過片寄涼太這個音色和唱腔,雖然非常有他本人的特色,但對EXILE系列這種主推Performance的團體來說實在還是有點吃力,因為舞曲通常重節拍,背景還很複雜,動不動就有混音、電子樂甚麼的,外加EXILE整系列都大出的Party Song。這樣的狀況下,聲線只要單薄一點點就很容易被吃掉。而且重節奏、快拍的歌曲,其實很不好駕馭,必須要強力的發聲,比較有厚度的聲音才穿得出來。

t_0023.gif於是GENERATIONS的另一位主唱数原龍友雖然早期也是個音色清亮的小少年,但後期就完全歸隊EXILE流大勢唱法,講究技巧和力度,在GENERATIONS發行的快歌裡面成為曲勢的重心。

也就是說這團有明確的分工,雖然一直是雙Vocal,分配歌詞的量也差不多,但快歌、舞曲會以数原龍友為重心,尤其是即興和高音的部分;抒情曲的部分,會以片寄涼太為中心,数原龍友會改變唱法,用比較亮、比較輕的聲音來配合。

t_0037.gif基本上,這兩位的聲音音色也是相似度很高,只是因為唱腔的不同,数原龍友到後期的聲音會沒有片寄涼太纖細,但他有自由改變唱腔的技巧,可以駕馭的曲勢類型會比片寄涼太多,聲音也已經從少年的青澀轉為成熟,聽得出來是練習量很大的歌者。

GENERATIONS之後的THE RAMPAGE和FANTASTICS因為目前舞台還不是那麼多,就不隨便發表意見了。不過THE RAMPAGE目前看來三位主唱裡,起碼有兩位的音色是有片寄涼太的亮度,也是小少年的嗓子,後勢可期。
至於前輩團,泡真心要給個建議,雖然EXILE系列都是酒國英雄,但菸酒對Vocal真的很傷,能少就少、能免就免吧~ 聲帶隨年齡增長本來就會自然老化,然後造成音色轉暗,如果加上菸酒,那只會加速這個流程,導致舞台上的音準越來越差,所以歌者為了要延長在舞台上的生命,最好要多愛惜自己一點。這群Vocal有沒有抽菸泡不知道,但根據他們自己在綜藝上面供出來的情報,幾乎每個都很能喝...
尤其TAKAHIRO,之前上節目,竟然能一路從晚上八點喝到早上五六點,別人都酒醉不清醒了,這人還能沒事一樣的說說笑笑... 

最後送上泡很愛的「Ki. Mi. Ni. Mu. Chu」和大家說掰掰~
足見泡有多麼不體諒HIR
O桑認真推Performers的用心~ 一心喜歡這些讓Performers大材小用的輕音樂XDDD
我們下篇見啦

arrow
arrow

    bubbles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