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聽完學妹Fen的消息,說是原本準備出發去美國唸書的她,因為一個曖昧期男生的挽留又決定不去了...

Fen的世界在外人看來一向是無憂無慮的,從小就是私立幼稚園、私立小學、私立中學這樣一路上來,雙親都是被人稱頌的教育家,桃李滿天下,卻唯獨對這個女兒沒輒。
Fen天生漂亮,從小到大都不乏人追求,雖然也曾有過因為瞞著父母交往的學長劈腿而崩潰大哭的經驗,不過總被泡笑說她最大的煩惱就是下一個男友該挑誰。
這樣的她,去年被迫在大學辦理的休學。聽其他的學弟妹傳說,是因為許多必修課不及格,所以不得不在學校對她採取退學措施之前先自行辦理休學。至於不及格的理由,是早上爬不起來,所以早上的課幾乎全數缺席...
就這樣空白了一年的她,最近聽說又被一位在會計師事務所工作的男士追求,因為男生的挽留,所以拒絕了父母欲送她出國深造的計畫。

也許是因為想法的不同,中學時一度很親的我們,漸漸疏遠了距離,再也不無話不談,也許因為她總覺得泡嘮叨,所以不想再繼續連絡。泡總覺得惋惜,她有那麼好的條件和機會,卻為了一段又一段無疾而終的感情一再放棄。也許每個人生命中所認為重要的事情不盡相同,但是鎮日閑晃只位了找到命中注定的白馬王子? 現在可是21世紀阿~ 先不說女人現在完全有和男人平等的受教權、人身言行自由和自主權力,萬一最後還是沒有找到心目中的王子呢? 那麼這樣漫無目的的等待又必須要持續到何時?

這兩個星期,陸續花了大約五天的時間把『三杯茶』和其續集『石頭變學校』看完。
深深覺得我們這些生活在"文明世界"、"已開發國家"的學生,有好些人其實是在浪費教育資源而且不懂得珍惜。
38636_201001181441561.jpg %E7%9F%B3%E9%A0%AD%E8%AE%8A%E5%AD%B8%E6%A0%A1.jpg


中亞是一個我們之中很多人並不了解的地方,也許我們對中亞最多的認識也不過就是一個叫「穆斯林/回教徒」的名詞和911對世貿大樓發動攻擊的「塔利班政權/賓拉登」。
其實信奉回教的穆斯林當中分了好幾個不同的派系,各有各的堅持,也分別控制著中亞(中東)地區複雜的地理位置,維持著微妙的關係。
多年來,中亞地區的民眾過著在戰爭下掙扎求生存的日子,不要說學校了,就是政府都保不住他們的辦公大樓,無力護衛他們的人民,於是流離失所的難民、孤兒,失去家人甚至部分身軀的民眾在夏日沙塵滾滾、嚴冬酷寒極凍的環境下艱困的過著他們的日子。
戰爭卻不是他們發起的,一般的平民百姓也渴望太平盛世的日子,那麼,發起戰爭的,又是些什麼樣的人呢? 由軍閥以宗教名義操控的文盲,他們到最貧困的地區,提供飲食、醫療、教育,教育那些目不識丁的小孩子,給他們灌輸極端的宗教思想,然後讓他們荷槍去打仗、去剝奪別人的人身權利自由、去對想求知受教的婦女潑硫酸、槍斃處決他們的老師、放火燒毀學校、炸燬博物館、衝撞所有科學知識的殿堂,幾乎是另一版的文化大革命。

『三杯茶』的作者葛瑞格‧摩頓森1993年為了紀念他逝去的妹妹,決定攀登世界第二高峰K2,在攻頂失敗下山的迷途當中,受到科爾飛村民的撘救而得以保住一命。那是一個沒水沒電、幾乎沒有幾個人識得幾個大字的地方,一天才一元的經費就能夠請到老師的地方,卻沒有人對他們伸出援手。
「告訴我們,如果能為你們村子做一件事,那會是什麼?」
「尊敬的大人,你們在力量和耐力上實在不能教給我們什麼,我們也不羨慕你們不安的靈魂──也許,我們還比你們快樂些?但我們會想讓孩子上學。在你們擁有的所有事物當中,我們最想給孩子的就是學習。」
                                          ───────── 節錄自『雲端上的校舍』

教育是進步的力量,而最大的敵人則是無知。
所謂「已開發」或像台灣這樣被歸類為「開發中」的國家其實都已經有一套可以依循的教育系統,但重點是,這些系統並沒有教導學生應該要如何去珍惜他們所擁有的資源。
國家的義務教育、甚至是父母支應的學費不是因為他們活該倒楣要付錢,而是學生們的好運,生在資源充裕的國家。
唯有教育和學習才能改善世代來的差異尋求進步。
本來這些話,我們或多或少也是有聽過的,但是直到發現真實的例子之前,大多數的人恐怕很難體會其中的意義。
「先進國家」的孩子們從小被電視、電腦、電動玩具這些東西過度刺激導致現在很多學童無法靜下心來好好學習,閱讀障礙者的數字年年增加、有學習障礙的孩子更是倍數成長,
可是,在戰火烽煙中生活的中亞人民卻有另一番為生存抗爭的體驗
「沒有人,沒有任何生物能在永恆的天空下永遠活著。
最美的女人、最博學的人、
即使是聽見過阿拉聲音的穆罕默德,都將枯萎死去。
一切皆為短暫。
只有天空,會在所有事物消失後仍然長存,
甚至包括苦難。」
                          ────────── 巴提詩人保瓦‧加哈爾

於是,
「我們絕大部分的人都不是恐怖份子,而是善良單純的人民。我們的土地被貧困打擊,因為我們沒有教育;但是今天,另一盞知識的燭火點燃了,當我們發現自己身處黑暗之中時,以全能阿拉的名,願這燭火能帶領我們走出黑暗。」
                                                                       ───────────── 薩耶‧阿巴斯,節錄自『三杯茶』

 

泡花了大約五天的時間看完『三杯茶』和其續集『石頭變學校』,認真覺得台灣的學生... 「先進國家」的學生都應該要看看這兩本書,然後學著感謝、學著珍惜我們所擁有的資源和幸運。很想很想把我看完書的感動和所有的人分享,可惜文筆不佳,寫不出我想要的情緒,所以只好把感觸留給大家看書時慢慢體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bbles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