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在內地的日飯當中掀起巨浪的向井理的部落格文章事件~
泡其實有些訝異一篇文章竟然能引起這麼有規模的愛國討論,甚至粉絲論壇的管理人員集體辭職等等的後續效應。

給還不清楚發生了什麼事的人,
向井理是這幾年在日本小有名氣的新生代演員,出演過包括掀起古典樂熱潮的『のだめカンタービレ(交響情人夢)』、松本潤主演的『バンビ~ノ! (料理新人王)』、人氣漫畫改編的『ハチミツとクローバー (蜂蜜幸運草)』、山田優和志田未來擔綱的『正義の味方(我姊是惡魔)』等戲劇,上一季也才剛結束『新參者』的演出,目前正和綾瀨遙合作『ホタルノヒカリ2 (螢之光2/魚乾女又怎樣)』。
向井理算是出道比較晚的藝人,在踏入演藝圈之前,他是明治大學的高材生,畢業於明治大學農學部生命科學系。

至於他近日造成問題的部落格文章則是這一篇,
http://ameblo.jp/osamu-labo/entry-10620733410.html

2010-08-15 23:59:08

幸せ

テーマ:ブログ

今日は日本がポツダム宣言を受諾して65年の日です。
何年か前のブログにも書きましたが決して終戦『記念日』ではありません。戦争に関わった人全てに於いて、まだ戦争は終わっていないからです。
しかも北の地では65年前の今日以降もソ連と戦っていましたから。


昨日放送したドラマ『帰国』の撮影前に靖国神社に参拝に行きました。
劇中の自分のセリフにもありましたが、『国の責任者が参拝するのは当然の義務なんじゃないのか』

今日本はいろいろな問題を抱えていて、その一つに靖国神社に関することも含まれています。
でも、じゃあ何故それが問題なのか?それを理解しなければ何も進まないと思います。

八月十五日が来ると改めて今の自分は幸せだと思います。

ちゃんと生きて、生活できているから。
それこそ戦争中はいつ死ぬか、家族の安否もわからぬ生活を送る人が多かった訳だから、それに比べたら幸せ過ぎて申し訳ないくらいです。


当時の生活と比べても意味はないかもしれませんが、当時を考えると今の自分は不平不満を言えるほど頑張っているのか疑問です。

そして、必死になって日本の行く末を案じながら散っていった人達のことを考えると感謝の気持ちで一杯です。
さらにあの戦況下で無条件降伏まで持っていったのは凄いことだと思います。


日々戦争のことを考えるのは難しいですが、一年に一回でも深く考えてみても良いんじゃないでしょうかね。


世界のどこかで、いまでも戦い、争いが起こっています。




戦争についていろんなことを考えると、ただただ自分は幸せです
對於日文苦手的人,泡找來一篇內地網友翻譯的譯文。
http://tieba.baidu.com/f?kz=862995667
《幸福》

今天是日本接受波茨坦公告65周年的日子。
几年前我就在博客里写过,今天不应是终战“纪念日”。对于那些被牵扯到战争里来的人,战争还没有结束。
而且65年前的今天,在北线日军还在和苏联作战。

昨天播放的电视剧《归国》,我在拍摄前曾去靖国神社参拜。
剧中我扮演的角色有这样的台词:“国家负责人参拜此地不是他们的义务吗?”

今天的日本面临着诸多的问题,其中之一就与靖国神社有关。
但是,它为什么会成为一个问题呢?如果不能明了此事,就无法走向未来。

每当8月15日来临,我都会觉得如今的自己是幸福的。

因为我好好地活着,能够好好地生活。
在战争中有许多人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会死去,也不知道家人是否还健在,正因为此,和他们相比,我简直是太幸福了。

把当时的生活拿来和现在作比较虽然没什么意义,但是想想当年,心中就会产生疑问:现在的自己是否已经足够努力,以至于有资格抱怨人生呢?

于是,一想到那些拼了性命,为日本的前途忧虑,甚至不惜粉身碎骨的人,心里便充满了感激之情。
而且是在那种不利的战况下,直到无条件投降前,都一直坚持,真是了不起。

我们每天都考虑战争什么的,是很难的,但每年一度试着去深入地想想也是有好处的吧。

在这世界的某处,如今仍然在发生战争和动乱。

每当我想到战争和它所带来的一切,我真的觉得自己是幸福的。
=========================================================
其實這篇文章本來也沒什麼問題,就是一般演歷史劇的演員去參拜一下供奉亡者的神社而已。
錯就錯在出現了『靖國神社』這個敏感的議題上面。
按照維基百科的解釋,靖國神社供奉自明治維新以來為日本帝國戰死的軍人及軍屬,大多數是在中日戰爭(1937-1945)及太平洋戰爭(1941-1945)中陣亡的日軍官兵及殖民地募集兵,性質上類似華人社會的忠烈祠。靖國神社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前一直由日本軍方專門管理,是國家神道的象徵;在二戰後,遵循戰後憲法政教分離原則,改組為宗教法人。靖國的祭祀對象包括了14名甲級戰犯,是日本軍國主義的象徵。被日本侵略過的亞洲國家和地區大都認為靖國神社是軍國主義和法西斯的代表。
這本來也不是外國人的問題,人家神社高興供誰祭祀誰是他們的自由,問題就出在日本在二次世界大戰時侵略中國、朝鮮半島等地,造成戰爭傷亡不說還有許多至今記載在教科書上讓人不能遺忘的傷害。所以當他們把戰犯也供到神社裡去,然後又派政治人物還要三不五時去參拜作秀一下的時候就很有問題了~ 所以靖國神社變成日本外交議題上的敏感話題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
包括內地的保釣人士馮錦華2001年的噴漆事件、2005年內地的三月在成都發生的反參拜靖國神社和抵制日貨的集會、韓國國會議員金希宣曾表示:「日本不僅不對過去的侵略歷史進行反省,反而將甲級戰犯作為『英靈』供奉在靖國神社,這是對曾經遭到日本軍國主義踐踏的亞洲各國人民的褻瀆。」、2006年青瓦臺統一外交安保政策首席秘書徐柱錫16日説,無論誰成為下任日本首相,若繼續參拜靖國神社,就不會舉行韓日高峰會談。徐柱錫強調説,韓國政府希望日本用實際行動表現出取信於國際社會的努力,參拜靖國神社問題也一樣。
中國和韓國的態度很明確,簡而言之靖國神社供奉的戰犯是他們國家民族的仇人,當然參拜這種事情對他們來說是嚴重的污辱。
台灣就比較模糊了,2005年6月14日台灣無黨籍立法委員高金素梅率五六名高砂義勇隊遺族「還我祖靈」代表團前往靖國神社抗議,要求「將高砂義勇隊犧牲者自靖國神社除名」,高委員表示:「靖國神社是美化侵略戰爭的神社,它無權將台灣原住民的祖靈和殘害台灣原住民的兇手合祭在一起,這是無視台灣原住民人權、文化權和信仰權的暴力行為。日本政府必須正確對待歷史,只有這樣才能迎來亞洲的和平。」;前總統李登輝先生也曾以私人身分前往參拜靖國神社弔唁其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作日本海軍士兵,被派往菲律賓參與馬尼拉戰役時戰死,遺體下落不明,後被日本政府作為陣亡軍人入冊靖國神社供奉的兄長,他的理由是:靖國神社問題是中國和韓國處理不了國內的問題而編造出來的,靖國神社問題沒有理由被外國人和外國政府批評,日本祭祀為國捐軀的人理所當然。
也許對生活在和平世代又不像內地學生被強力灌輸民族思想的我們來說,靖國神社的問題不是很能引起共鳴也感覺不是很嚴重,那麼回過頭來說,既然這個是靖國神社和日本政治圈政治人物的問題和選擇,關向井理什麼事?
因為他的文章提到靖國神社,又公開參拜,所以就有問題啦~ 就跟政治人物選擇要不要參拜靖國神社造成的社會輿論問題一樣,小泉純一郎擔任日本首相時曾數度參拜靖國神社,因為他是右派人士,很正常,現在菅直人不願參拜靖國神社,因為他選擇修先保持外交關係,這好像也沒什麼不對,總之就是選擇的問題,只是因為這些人是公眾人物、是政治人物,好像他們的選擇也某種程度上代表了日本民眾的選擇,所以才會被大肆報導放大檢視。
現在向井理面對的也是一樣的狀況,本來他私人參拜,沒寫出來讓媒體、網友知道的話,應該也是沒什麼問題,就好像德國人去參觀以前的納粹集中營、去柏林圍牆一樣,不過就是歷史故蹟的一部份,壞就壞在他寫出來了,然後(泡猜測)很多那些現在罵翻天的人根本連向井理寫的部落格原文都沒有見過,就開始斷章取義的說向井理寫參觀靖國神社覺得很幸福...
其實如果仔細的把向井理的那篇文章看過一遍,有唸過書、有點腦袋的人都能了解他指的是生活在太平盛事的我們應該要感到幸運,不必受到戰爭的摧殘,能夠和平的生活很順利。至於他說那些「必死になって日本の行く末を案じながら散っていった人達のことを考えると感謝の気持ちで一杯です。さらにあの戦況下で無条件降伏まで持っていったのは凄いことだと思います。/拼了性命,为日本的前途忧虑,甚至不惜粉身碎骨的人,心里便充满了感激之情。而且是在那种不利的战况下,直到无条件投降前,都一直坚持,真是了不起。」想也知道一定是日本的教科書這麼教的ㄚ~ 編教材的人總不能在教科書上寫說「日本就是貪心想要侵略別國所以才去發動戰爭」這種話吧~ 想也知道當然是美化過的寫ㄚ~ 所以學生從小被灌輸的就是這種觀念嘛~ 而且「戰犯」這名詞是國際冠給日本人的,人家搞不好不這麼想ㄚ~ 他們也許覺得那些人是被污名化了,其實做的是對的事,就像毛澤東當年搞文化大革命批判黑五類,中國自己都有天安門事件了,想當初那些領導人個個也都覺得他們是在作對的事ㄚ~
重點是,對於歷史的解讀可以有很多層面沒錯,但是向井理的部落格文章根本跟解讀歷史沒有什麼了不起的關係,所以大家還是心平氣和一點,不要overreacted了...
PS,這讓泡想到每次台灣搞選舉就要把228事件拿出來吵一次,就要把省籍問題拿出來吵一次,簡直是沒完沒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bbles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