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漸漸變涼,仔細算算,來美國已經一個月了。法學院外牆上的葡萄藤間傳來熟透的果香,適應並沒有原先預想的那麼難,反而是泡媽在的時候泡比較容易擔心,泡媽回去之後,一切好像也就這麼自然的進行著。

學校的事情還是很多,連出去外面吃飯的時間都不太有,所以泡都是自己開火。而且因為每天都坐在書桌電腦前面,去超市提東西反而變成泡最大的運動。肚子上的肥油應該就快要可以滴出來了吧?? haha~
老實說,重新回到學校,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順利,研究所裡面,大家都很拼著唸書,和大學可以四處嘗試新鮮不一樣的東西不同,這裡一切都是以為將來職場生活作準備為前提,美國人務實的性格在研究所的教育裡表現無遺。每個老師都恨不得你一天24小時都專念他的科目一樣,永遠有塞不完的readying和assignment,於是泡除了做家事和上學之外,其他時間都得要唸書~ 唸到煩的時候就會從書桌前面滾到床上去唸、再從床上唸到地上、等到因為姿勢實在太扭曲不得已的時候,再心不甘情不願的爬回去桌前唸。

MSLA簡而言之是法學院的管理科系,課程其實有一點像是MBA+JD,教行政管理的老師給我們這科系一個很貼切的說明:事務所、法院裡面只要律師、法官不管的事情就通通都是我們的事。
於是從設立事務所、建立法院開始,空間設備保全到每個月的財務報表、會議要用的研究統計資料、雇員募資的人事行銷問題我們通通都要湊一腳。然後為了不要像傳統學MBA管理出身的人一樣和律師出現代溝,所以基礎的法學知識、司法概念我們也要學。零零總總加起來,造就了系上教授深怕我們資訊恐慌於是想盡辦法要我們吃下更多reading、assignment的局面~ 統計學老師有一大堆social research的method和專有名詞要叫我們背,然後有算不完的題目和看不完的圖表(雖然美國人的數學不怎麼樣,但是看不懂題目的情況下,有時候還是會有點難解題~),會計學老師老是喜歡用比正常音量放大10倍的聲音預防我們睡著,人資管理的老師剛好相反,很像哈利波特裡的丙斯教授,招牌是用一種容易催眠別人、讓人神遊的聲音講解課程,行政管理的老師是貨真價實的女強人,講話很像機關槍,課外閱讀多到信箱都快被她一個人塞爆~ online上課的US Judical System,每週的討論泡都還處於亂寫的狀態,因為是online所以沒有『上課』的感覺,就是老師發一堆reading叫人唸,然後學生在討論區討論的時候,他偶爾會上來批評指教一下,課程結構還蠻鬆散的,一下叫我們唸判例,一下叫我們唸司法結構,一下叫我們討論信用問題,然後突然就叫我們要提proposal 和老師討論期末報告的主題了~ 泡都還在狀況外哩!! 要怎麼討論阿!!??

學校和四周開始變吵了,因為其它學院和大學部的的課程都是這星期開始,上週已經陸續開始出現回籠搬遷的人潮,一堆學生拿著洗衣籃、書單在校園裡走動,靠近週末那幾天,開始出現來學校參觀的家長群,踩著腳踏車飛快從人行道上經過的男孩子和搖下車窗音響開的老大的有車一族,愛漂亮的女學生們打扮的花枝招展,戴著復古太陽眼鏡三兩成群的掩嘴笑語,兄弟會和姐妹會的會所大門大開,一堆人進進出出的搬動桌椅、設烤肉架、涼椅、球網,準備迎新的架勢。校園裡開始擺脫暑假的寧靜出現熙攘的人潮,這時候才發現,原來我們學校還不少人阿~
只有法學院還是一樣的冷靜匆忙,學院裡也沒多一點不必要的吵鬧聲,每個人手上的檔案夾似乎都是越抱越厚,包包裡面是和字典比size份量的書本和筆電,上課前熱烈討論,下了課就個個行色匆匆忙著往下一堂課跑。泡也慢慢習慣了晚上的課,通常五點走進法學院的大樓時,都還人聲鼎沸,等到泡下課時九點半十點,人已經散掉大半,剩下還在圖書館拼命的和在study room裡討論的,空空的走廊上,泡可以慢慢跺出大門,對著太陽下山後微冷的天空喘一口氣,然後晃回家。
慢慢習慣了早上要早起,下課要走快一些才能和泡媽講上話,慢慢習慣要在週末把家事都先做好,隔週末要去超市採購屯糧~ 一個人在家裡唸書,去圖書館找資料~ 同學好像也不興社交活動,雖然總有聽人在客套提議說應該找時間出去聚聚,但都是只聞樓梯響,所以日子也就這麼各自過著。 

上星期一去參加完international student orientation之後,正式確認泡是法學院這學期唯一的國際學生新生。八十幾個學生的會場居然沒有半個人跟泡同學院... 全校更是只有泡一個台灣來的新生,倒是內地和印尼的學生聲勢浩大,差不多可以去開同鄉會的架勢,一堆人操著北京國與在那邊認親~ 聽說商學院還更多國際學生,多到他們不得不把商學院的國際學生獨立出來另外開orientation,因為人比我們其他學院全部的國際學生加起來還要多~
不過也慢慢習慣了這種只有自己一個是外國人的情況了~ 只要沒有人特別指指點點,對於那些審視評估的目光也就隨他們去了~ 只是JD的學生不是一般的勢利ㄚ~ 那天因為恰巧碰到同棟樓的鄰居,所以打了聲招呼,他旁邊的朋友本來也和泡聊了幾句,結果一聽到泡不是JD的學生之後就打住不願再多聊,泡只能說,這些老是用斜眼看人的人,習慣還真是『從小養成』的阿~

總之,希望泡可以很順利的渡過這一學期。

給各位稍微參觀一下教室吧~

基本上都是長這樣的,這間是統計學和會計學的教室,前面那位西裝打領帶的是會計學老師。噓~ 他不知道泡有拍到他
DSC0031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bbles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