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日劇結束了,暫時沒有日劇看,這兩天泡都在找音樂聽。
不知道是不是泡小時候老是被泡媽抓著看音樂劇的關係,所以才會變得注意配樂這件事??

先來測試一下 認得出來這是哪一部戲的配樂嗎??

 

 

 

 

 

 

這是2003年由Universal Picture所發行P.J. Hogan所導演的真人版「Peter Pan(小飛俠彼得潘)」的電影配樂「Flying」。漸強的開頭,打開夜空神秘的面紗,交響樂團和合唱團的配合,展現夜晚浩瀚星空下的飛行,在雲端在水面穿梭時風間的暢快~ 泡一看完電影就決定要去把OST給找出來~
2004年的『The Prince & Me(麻雀變王妃)』裡也有很好聽的插曲「I Hope that I Don't Fall in Love with You」,很可惜原聲帶裡並沒有電影裡跳舞時的弦樂版本。

看完一齣戲,你會記得裡面的多少聲音、多少旋律??
好的配樂可以幫助觀眾轉換情緒、輔助劇情、暗示重點,不管是電視劇還是電影都有過許多膾炙人口的經典音樂。

比如說電影『Titanic(鐵達尼號)』的主題曲「My Heart Will Go On」,到現在旋律仍舊和畫面一樣清晰的留在許多觀眾的記憶裡;比如說日劇『のだめカンタービレ(交響情人夢)』幾乎紅了片中所有出現過的古典樂,尤其片尾George Gershwin的「Rhapsody in Blue(藍色狂想曲)」因為曝光率高,到最後幾乎和那些世界名曲一樣讓觀眾都能琅琅上口的哼上兩句;又比如說最近在韓國收視人氣都高漲的『꽃보다남자(花樣男子,韓版流星花園)』,原聲帶前後竟然出到兩張!! 賣的人氣強強滾~

不可諱言有許多時候,原聲帶、主題曲是靠劇在賣的。像泡第一次聽桑田佳祐的「明日晴れるかな」的時候,本來是聽不出什麼特別的,因為泡聽歌喜歡乾淨的聲音,像桑田さん那樣帶著滄桑的聲線不是泡的type,如果不是搭著電視劇,泡懷疑那首歌真的有大賣到那種程度的潛力嗎?? 但是隨著劇集推進,聽久了就像變成一種習慣,一種看著泛黃相片想念當時情景的習慣,現在再聽到「明日晴れるかな」都會想起山下智久在『プロポーズ大作戦(求婚大作戰)』劇中回到過去為了喜歡的人全力奔跑的樣子。

SMAP的「ありがとう」也是一整個編曲複雜,因為太多重唱,反而擋住了個人的聲音,感覺不能表現各人聲線特色也沒辦法表現團體聲線的優點,唱現場的時候,這首歌又容易讓人抓不到音、搶拍等等,但不知道為什麼配著『僕の歩く道(我的生存之道)』聽久了,也就順了~ 雖然泡到最後還是只能記得副歌的部份~

當然,也有本身就很容易讓人記住、完全不輸給劇本的主題曲。野島伸司前後兩個作品『Pride』和『Love Suffle』都選用早就成名的經典曲目,Queen的「I was Born to Love You」、Earth,Wind&Fire的「Fantasy」,通過時間的考驗仍舊受到廣大觀眾的喜愛。又或者像『一リットルの涙(一公升的眼淚)』的主題曲,K的「Only Human」和由レミオロメン所演唱的「粉雪」都在當時帶給許多觀眾很深的感動。

一般來說,受歡迎的劇,因為較多人關心歌曲的曝光率自然是高,原聲帶或是歌手的專輯銷量上也會有好的反應,不過也有劇目反應平平,但是主題曲依然暢銷的例子~ 最明顯的當然是捧偶像捧的認真的事務所傑作~ 比方說,KAT-TUN成員亀梨和也和綾瀨はるか所主演的『たったひとつの恋(唯一的愛)』,平均收視率11.61%,算不上頂好,但是主題曲由KAT-TUN演唱的「僕らの街で」一推出仍舊豪不客氣的衝上排行榜第一,銷售41萬張多。如果要說是小田和正的功勞,那麼連上一季收視率只有個位數的『神の雫(神之滴)』主題曲「One Drop」首週銷售量就高達28.1萬張,是今年到目前為止最高的單週銷售成績。相隔莫約一個月配合中丸雄一主演的『Rescue~特別高度救助隊~』所推出的「Rescue」也是首週就搶下公信榜冠軍。只能說,事務所經營的實在很成功~ 粉絲後援會的力量實在很恐怖~

同事務所的師兄團,嵐也憑藉成員松本潤參與主演的『花より男子(日版流星花園)』三支隨電視劇及電影推出的主題曲「Wish」「Love so Sweet」「One Love」都成為當季的熱門,公信榜、銷售成績都好的嚇嚇叫。

倒是『絶対彼氏(絕對男友)』泡認為劇碼不算特別突出,如果不是兩大帥哥在那裡撐著,收視率可能根本不會破十... 不過主題曲由絢香所演唱的「おかえり(歡迎回家)」旋律明確、簡單、好聽,就不知道為什麼賣不到好一點的成績~ 08年的Oricon結算只有4.6萬張~ 是泡覺得很可惜的遺珠之一。

同樣根據漫畫改編的『花ざかりの君たちへ~イケメンパラダイス~(日版花樣少年少女)』『ホタルノヒカリ(螢之光,又譯:魚干女又怎樣)』『ごくせん(極道鮮師)』及上季剛結束的『メイちゃんの執事(我的帥哥管家)』的配樂(不是主題曲和插曲喔~)則是泡認為超越主題曲、更能顯現劇情讓人留下印象的利害編曲^^

四部的配樂都是輕快的曲調,其中『花ざかりの君たちへ~イケメンパラダイス~(日版花樣少年少女)』和『メイちゃんの執事(我的帥哥管家)』不只演員的重複率高、宣傳海報的版面像、連配樂的編曲家都同樣是河野伸!! 所以這兩部的編曲風格也就理所當然的相像啦~ 不輸給劇情的搶眼呢~
『花パラOST』整張泡都很喜歡^^主旋律的「 Ikemen Boogie 」輕快的節奏和流行的電吉他、鍵盤和喇叭,整齊中帶點俏皮,開學了也精神奕奕^^ 「 Boyz Be Ambitious!! 」暢快的節奏,好像要跑了起來一樣;「St.BLOSSOM」俏皮的跳躍著,聽著聽著就會想起那ㄧ堆精力旺盛的男生在校園內無厘頭搞笑的樣子;
『メイちゃんの執事(我的帥哥管家)』內比較不同的是有動用了大型管弦樂團,「メイちゃんの執事~OVERTURE~」表現豪門千金小姐們華麗的校園生活、像是宮廷音樂一樣優雅高傲的「聖ルチア女学園~sole~」,還有和『花パラ』明顯風格相近泡最愛的「Sha-ba-da-ba-doo-wop」、巴西嘉年華一樣熱鬧的「執事たちの狂宴」,最近泡常聽的就是這一張^^

『ごくせん(極道鮮師)』三部的收視率都很高,不過因為每一部的主題曲都換,所以泡到最後對配樂的印象還比較深:P 雖然OST也是都有做調整,不過主旋律都還在,所以聽的出來是有延續性質的。而且打架歸打架,說教歸說教,配樂還是很可愛^^ 泡好想念山美和訓導主任吵架的樣子喔~ 電影版快來吧~ 希望1,2部的學生也能撥空回去客串一下~ 畢竟他們能夠在日劇界打開知名度,『ごくせん(極道鮮師)』真的功不可沒。

『ホタルノヒカリ(螢之光,又譯:魚干女又怎樣)』感覺戲和主角的個性一半是由配樂創造出來的。由一句台詞延伸出來的「ありんす」,好像可以看見ホタル(小螢)在家裡搖來晃去的樣子,閒散的腳步率性的微笑,帶著一點旁人也許不能瞭解的自得其樂;「恋の季節(戀愛的季節)」也是流暢的像是伸展舞台上旋轉的風光,偷偷探出一點長笛挑起的俏皮微笑,和喇叭的紳士雅痞,快的節奏像是城市裡不停歇的生活,這就是『ホタルノヒカリ(螢之光,又譯:魚干女又怎樣)』藏在city裡忙碌時分裡愉快的生活。

木村拓哉所主演的『Good Luck』的配樂則是兼有雄心壯志的氣勢和明朗愉快的情緒,「Departure 」由交響樂團帶出由藍天俯望的壯闊景色,契合劇情之外也開拓出新的格局;「To the Sky」有一種優遊自在的閒適,就像主角新海那樣看似大剌剌的有餘神情;「Rasta You Know!? 」老是讓泡聯想到竹中直人飾演的內藤機長不知道在跟新海盧什麼東西的畫面^^

當然也有許多劇目配樂被完全忽略了~ 也許是劇情太過搶眼,所以沒時間分心,也許都只是片段的旋律所以無從想起,像上一季剛播畢,由瑛太主演的『VOICE~命なく者の声~(亡者之聲)』泡就是從頭看到尾,除了片尾曲之外,其他什麼都沒有印象~ 感覺配樂沒什麼發揮到應有的作用。
不過,以上都是泡的個人觀點,而且因為泡看日劇的資歷甚淺~ 看的久的人相信應該還有發掘更多好聽的音樂才是。有推薦曲目的人,也請跟泡分享一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bbles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